Tuesday, May 30, 2023

implicit knowing (RP) (2023-6-7)

剛剛突然知道,互為主體性的經驗,必須是「不待明示的知」 (implicit knowing),這就是 Russell Carr 用 Stolorow & Atwood 的互為主體理論,治療 PTSD 的同僚,所發現的,

(我認為,這是一個意外的發現,因為 S & A 所述的互為主體,乾燥無趣,理應無法引人入勝)

(ik是 BCPSG 絕活,他們由觀察母嬰互動入手,非由哲學論述入手,你要回想,Daniel Stern 和那隻大雁 Feli,你才會知道,phenomenology,hermeneutics,和 intersubjectivity 這三個字,筆畫實在太多)

而且,不待明示的知,不待於治療者的自我揭露,事實上,自我揭露,只是為了強調,你知我知你知,跟正逢厄運的你,沒有半毛錢關係,

意思是說,自我揭露,是一種初階的形似互為主體性經驗,露無必要,不揭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