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22

八二四炮戰 (2022-8-24)

陽光,八二四炮戰,我不是藥神,我是藥頭,安康,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醫病共享決策,批判精神醫學 (CPN),尋找最小有效劑量,關於減藥,關於停藥,敘事 (精神) 醫學,入題,舉例,安眠藥成癮,多重用藥,過度用藥,不順從醫囑 (non-compliance),Cf. 公民不服從 (Civil disobedience),

https://www.nice.org.uk/about/what-we-do/our-programmes/nice-guidance/nice-guidelines/shared-decision-making

http://www.fma.org.tw/2008/S-3-2.html,

David Mintz (2022) 這本書,沒有寫好,不確定書中所舉之例,有沒有好例子,你要理解,我不認為,乖乖吃藥,吃很多藥,你就會好,我認為,你跟藥的關係,須經幾折,因為藥是「外於你的物」,就像治療者是「外於你的人」,你的信任和依賴,外於你的人和物,會傷害你作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在這個節骨眼上,如果你拒絕吃藥,我可以理解,但苦口婆心相勸下,如果你願意試試,吃一點藥看看,我會比較放心,當一段療程後,你好一點,又想停藥,我也可以理解,總之,你要學習拿捏,「你跟藥的關係」,就像你要學習拿捏,「你跟我的關係」,而我,要學習的是,跟你溝通,不要勉強你,但亦非都順著你,有點像跟意見特多的青少年相處,意思是說,我在等你長大,我在等你好起來,結束這段結緣,

精神藥物,針對的是精神症狀,且不說精神症症狀,那個部分,因為脫離現實,最好當成內科症狀以對,意思是說,中樞神經短路,硬體出了問題,情緒的症狀,則是爭議所在,在服藥以前,你一定想盡辦法,想讓自己平衡,一旦服藥,藥物讓你變鈍,似乎感覺好受一些,但同時,也剝奪了你的掙扎,意思是說,情緒的症狀,本來是要傳達給你,某個訊息,現在你收不到,那個訊息了,意思是說,這是一個兩難,有沒有可能,你服藥舒緩的同時,又能擁有這個症狀,和它的訊息,我想,兼得是很難的,意思是說,我會猶豫,你是不是該吃藥,吃很多藥,吃很久藥,我希望,我能幫你,找到那個平衡,症狀稍微舒緩和痛苦的清楚知道,自己該怎麼做,的那個平衡,

我幫你開藥,是  prescribe to you,for you,還是 with you,

第六個 D,dynamic,包括那三個點,你的狀態,我的狀態,你和我的關係,但是又不止這三個點,第四個點就是那顆藥,不,正確的說,那堆藥,而那堆藥,是我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