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8

還是野鴨


周一夜診我說當你的知識結構和感受力包括治療室外的時候
恭喜你你已開始批判的心理治療之旅了
我說我不是不看重對於內的複雜的感受力和可用之概念
但內是一般我們對於心理治療的理解
意思是說僅止於內
甚且對外的偏見是那是內造成的咎由自取
比如說個性決定命運
讓這個專注於內的治療讓你更了解自己你就可以改變個性改變命運
真是很難想像怎麼會有這麼多心思細密的好人相信這種鬼話
很可能這些好人從來都沒有餓過肚子欠過房租山窮水盡
這些好人其實沒有惡意只是對人生的理解很像瓊瑤或于美人
我對人生的理解是野鴨的理解
我確定你不知道我在說甚麼
因為你沒有見過野鴨
我也沒有見過
但我夢到過
我說過海明威的老人夢到非洲海灘的獅子嬉戲
那是我聽過最純淨的夢
我的夢有點邋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