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22

failed novelist (後結構主義和心理治療)

昨天,我跟謝君說,精神分析師,心理治療者,不乏對人文學有興趣的,甚至有幾個,還寫過小說劇本,比如說,Christopher Bollas,Irvin Yalom,Manu Bazzano,或玩雕刻,比如說,Mark Leffert,或玩音樂,比如說,Emmanuel Ghent,Manu Bazzano,一定有人寫過詩,不過似乎多為跑龍套玩票,好像沒有人,寫的夠多夠好,以詩人自居,

說說小說,通常「不好看」,通常裡面會有一個角色,是分析師,

Now,為什麼不好看,

我想,是因為,治療者的世界,是一個道聽塗說的世界,他就是那個有名的,中世紀修道院裡的修士,接見從世界各個角落來的旅者,然後根據他聽到的,畫出這個世界的地圖,

他,就是,map maker,

儘管,他從來,沒有離開過,那個房間,

意思是說,那是一個想像的地圖,

然後,其中,有一個,角色,是分析師,或治療者,

意思是說,他甚至在想像他自己,

回到開始,為什麼不好看,

我想,是因為,比例,或比重不對,

比例,比重,指的是,人文學,和治療學,之間的,位置,

昨天,我說,這個比例,比重,玩得最好的,還是拉岡桑,拉岡學派者,通常會說,拉岡桑的靈感,來自臨床,他從來都沒有離開那裡,

我說,錯了,拉岡桑的靈感,來自人文學的世界,他只是,想像自己,坐在治療室裡,

我們怎麼解釋,「好看」,是什麼意思,

很多年前,曾經看完中譯本,日本偵探小說,江戶亂步川,果然亂步,果然川,

意思是說,果然酣暢,

意思是說,好看,就是,酣暢,

酣暢,就是,那裡有一個世界,你走進那個世界,你在那個世界迷路,你在那個世界,發生意外,你在那個世界,失去自己,

Now,回到開始,為什麼,精神分析師,心理治療者,寫的小說,不好看,

因為,他們寫的小說裡,沒有人迷路,沒有人失去自己,

因為,作者,以為,他不會失控,一切都在他的想像的駕馭下發生,

我可以說幾個失控的例子,「不」,不說了,

你要理解,上述這個「不」,就說明,我也無膽,不可能寫出,好看的小說,

這個不,開啟了,遮掩,不欲人知的遮掩,

意思是說,開啟了,象徵,隱喻,沒有明說,終不見天日的伏筆,

意思是說,想像是真實的,因為它沒有遮掩,象徵是欺瞞的,因為它企圖遮掩,

而真實,是人不敢直面的,

有些精神分析師,喜歡自詡,will to truth,你告訴我,那個 truth,算不算真實,

意思是說,那個 truth,只是遮掩,只不過,分析師以為,不是遮掩,

Primo Levi 說過,我們沒有見過,直面真實,猶能活著回來的人,

所以,你可以理解,他畢竟非自殺不可,那是唯一的真實,

歷經煉獄,寫作一生,跳樓而終,可謂酣暢,

你要理解,人文學,帶給人,唯一的好處,就是 profound serenity,在那最後的片刻,

意思是說,臨床者忽悠,以為那是憂鬱,這點說明,臨床者不配人文學,

所以,他寫的小說不好看,

你要理解,人文學,是一個完整的深淵,臨床,是一個拖泥帶水的沼澤,

沼澤裡,蚊蟲多,所以治療者,必然,被叮的滿頭包,

所以,治療者,不停搔癢,包括 SSS (serious scrotum scratching),

你要理解,深淵是另一個光景,你來不及搔癢,我可以保證,你會他媽的嚇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