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17

說明



說明兩岸的局和生處如是險(precarious)境如何做人起因是讀馮勝平上書習近平一書莫大悲哀無路可走馮君長我三歲其心之所繫顯為大陸局勢台灣對他而言是歷史的沒有作用的盲腸台灣做為五千年來第一個能民主自由法治度日容許每一個人好好做人的華人社群的這件事對馮君而言顯然只見其弊台灣的民主當然需要深化我們身處島內當然憂心但起碼我們已有一些深化的條件這是島內唯一需要珍惜的風景但大陸猶為轉型不見端倪有識者仍需上書皇上的局我的書寫是寫給明天的我看的讓今天的我留下一點曾經存在的證據不是寫給別人看的台灣做為五千年來第一個能民主自由度日的華人社群的這件事是一件華人歷史命脈存在過的作品說明華人是可以做得到的意思是說過去三十年的台灣是接下來三十年的大陸的借鏡我先前說過讓華人先有我再有我們之所以這個順序的理由是因為華人承受了關係主義數千年餘毒最常見的命運是有了我們就以為有了我這是我對黃光國急著強調關係主義不能同意的原因台灣的唯一希望當然是自立自強我的意思是說讓每一個人活出一個真實的精采的有見地有情義有膽識有遼闊的風景的不怕死的我我誠然有限但恰恰就是那個有限才是真實而兩岸並不相識我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讓這個相互認識素面相見有機會再發生久一點深刻一點我們才可能長出歷史的理性一起看到乃至走出歷史的魔咒和詛咒當然我們最可能的命運是毀滅魔咒和詛咒戰勝一切在相互認識歷史理性得以發生前兩岸的自戀和愚蠢讓兩岸失速衝向大吃小的毀滅但毀滅的不是別的毀滅的正是華人歷史命脈的可能性我們一起困在永不超生的冥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