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9

M (FJU 2019) - 關於惡


那天我們說到我們與惡的距離

馨文說她看過做了一些描述
聽起來是十集包括兩三個故事
其中之一是隨機殺人案發後
受害者施害者親人友人媒體律師審判的激動交詰
好像沒有提到心理治療甚至精神分析
這是合理的因為從來都沒有容許治療情境的理解
最大的謎就已被匆匆處決有點像
應觀眾要求有效率地眼不見為淨

之後同學提問關於邪惡
我說嚴重精神症者無能力為惡
往往一時衝動事後呆立等著被抓
大惡者須擁有傑出的工具理性
堪其周密計畫狡辯脫逃避責

我說隨機殺人似乎每個社會都有
這點我有想法但不想多說
而且我說不出其他邪惡的例子
這點我有想法但也不想多說

我是說那天

此時
窗外天色微明
我想惡是我們每一個人內心都有的種子
它一直都在那裡
所以你要小心宣稱擁有純善的人
因為他們不承認也不認識黑夜

大善者必大惡 (讀點歷史你就知道)
大惡者必大善 (如果劇本寫得精彩的話)
像我們這種窩囊的普通人
小善小惡是唯一的可能

還有
惡和邪惡不同
後者是有意故意盤算害人
邪惡即上述大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