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20

拆解 vs. 無語 (Daseinsanalysis)


這件事還是要從KohutOmega手錶說起他有一隻不走的錶拿去店裡給老師傅修隔天取貨錶居然又會走了他十分驚訝問老師傅說你對它做了甚麼以至於又會走了老師傅說這是精巧的機械通常不走是因為不潤滑了我只把它泡在機油一晚Kohut問那如果泡了一晚還是不會走呢老師傅笑著說那我也沒辦法了

我不確定上述出處甚至開始疑惑是不是我的想像意思是說Kohut沒有說過這說明我也年久失修應該被泡在機油中一晚

但上述說明一個對治療的判斷那就是輕症你只要準備機油泡一泡即可重症你只要雙手一攤交給老天即可

上述當然是我窩囊胡說因為現代科技文明不會雙手一攤交給老天科技文明還有甚麼做不到的你告訴我

意思是說不管多麼複雜多麼微妙的構造比如說神經科學比如說基因圖譜分析編輯比如說浩瀚的外太空

科技文明都笑著說讓我拆解給你看

然後給你神奇子彈 (magic bullet) 讓你重生

這聽起來實在像當代版的聖經故事或希臘悲劇

我先前說過台北有捷運十年後有一天我抽著菸第一次走進石牌捷運站被罰了一千五百元

意思是說我接受搭捷運的現實花了十年時間

到現在我不知道怎麼搭高鐵

大概要五十年後才學得會

至於搭飛機我飛過一百次但實在厭惡所以這輩子應該不會再飛

這樣窩囊的我怎麼會相信科技文明鬼話連篇

意思是說對於那隻倒楣的Omega手錶

不管輕症重症

我打算都只做一件事

那就是泡在機油裡

一天或三年或五年或十年

為人父母很像被人類糟蹋的大自然

始終無語任由你糟蹋

直到你長大懂事

知道那無語的包容和愛

有多麼堅持和深重

那無語是沉默也是寧靜也是忍受

小結我對重症的心理治療的看法是我們可能知道一點有一點想法但應該不要急著用那一點知道那一點想法拆解對方因為這樣的拆解的結果往往是拼湊不回去而那一點知道那一點想法你要不要多說甚麼

如果你無語

多年後那個孩子會感謝你

雖然你和他都不知道

他是怎麼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