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20

答客問 (Daseinsanalysis)


1.  心理治療的學派有六百到八百種之多 率皆衝著某個賣點延伸而來 每個學派都有旗幟 都有學會 都有專刊 都有訓練機制 都有證照 都有牆 都像堡壘 都有門戶之見
2.  我想這是造成 治療者的任督二脈打通的困難的關鍵 因為有太多可選的噱頭 以致找不到任督二脈
3.  有人說 關鍵在哪一個理論 對你說話 (speaks to you)
4.  可見 每個治療者 聽到的是不同的聲音 不同的理論 不同的相信
5.  在此 精神分析 行為主義 人本心理學 似乎是三條大川
6.  各有殊勝 各有相信 各有所偏 各有所見
7.  我想影響的因素 除了治療者本身的氣質 機緣 悟性 之外 還有就是他面對的是誰
8.  意思是說 他的病人決定了他
9.  或準確的說 他的病人的生命現象和經驗 乃至精神病理的複雜  的光譜 決定了他
10.但這裡 與治療者本身未竟的情結 也會呼應
11.意思是說 我是怎麼樣的人 決定了我會見到怎麼樣的病人
12.或準確的說 怎麼樣的病人 會冥冥中 靠近我 因為他們知道我知道
13.有點像 他們說 不是Winnicott了解孩子 是孩子了解Winnicott
14.我相信 上述三個大川 行為主義是與其他兩者不合的
15.意思是說 精神分析 和人本心理學 是同源的
16.這個 匯通的讀法 可以體現在存在治療
17.回到 精神分析 要當心 它的尊貴性 傷害了它的真實性 特別是外在世界的真實
18.我這麼說 是因為我不是精神分析師
19.所以 我與精神分析的關係 比照Stephen Frosch與精神分析的關係 是矛盾的 (ambivalent)
20.我珍惜這個矛盾
21.我希望這個矛盾  讓某種悠游的自由猶存
22.精神分析的殊勝 在它與理性的關係是矛盾的
23.我以前會說 意識越強 越發達 潛意識才會越強 越發達
24.意思是說 理性和非理性 的關係 是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魔高一丈 道高一丈半 的辯證
25.意思是說 精神分析誕生在十九世紀末 表示截至十九世紀末 工具理性已經讓人在睡夢中大叫 如果白天不好意思叫
26.佛洛依德的相信神經科學 說明了他有馴化這個非理性的心願
27.但他本身就是矛盾的 因為他聽到的敘事 隱含著人文學的種子 無法化約為神經迴路
28.意思是說 精神分析的屬性 跨在 科學的企圖 和人文世界的無法被科學化約 的兩難
29.然後百餘年來 這個世界 變化得越來越劇烈  
30.人的現象和經驗 也越來越劇烈
31.依此 精神分析 必須是歷史的
32.因為 歷史中的人 無法被現成的解釋
33.而且 通常 精神分析是注定遲到至少二三十年的
34.因為 他老是問童年 他以為童年決定了一切
35.而此刻的成年人 正在製造歷史
36.我希望 他不要遲到太久 甚至 不要遲到 就在歷史的現場
37.這個 不要遲到 就在現場 隱含著批判的心理治療的種子
38.依此 我目前歸宗的地方 在存在治療 和批判的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