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20

我想說的存在治療 (Daseinsanalysis)


以電影為例關鍵不是離奇的鏡頭取景或角色說深奧的話或脫俗的音效

我先前說過看電影只要看前五分鐘你就知道對不對胃
那五分鐘如果是中資的電影通常會花三分鐘列出七八九個製片公司 logo
一定會有龍飛來飛去必須很磅礡但通常不會讓你想看下去
意思是說中資的電影與藝術無關就像中國的政治與人民無關中國的奶粉與牛無關

你問那五分鐘後呢我說我不知道但看得下去我就會看二十分鐘
意思是說近一兩年我看過的千百部電影都頂多只是片斷

他們說電影是有語言的 (cinematic language) 但你可以理解跟我們每天的語言一樣
陳腔濫調居多比如說片頭混亂三分鐘後就鏡頭一轉說兩天前或十八年後

先不說這些尤其關於
中資怎麼糟蹋電影了

所以關鍵是甚麼
關鍵是存在本身
有點像有人把歷史本身當成能指來讀歷史
關鍵是把存在本身當成能指來讀存在

讓它回到能指

能指就是表象
再尋找不過的表象
但又不只是表象
一般表象沒有靈魂
所以能指是再尋常不過的有靈魂的表象

比如說昨天我在宜監教堂跟十來個受刑人說美沙冬
聽者面無表情有點不耐煩不一會一起尿遁消失十分鐘
我走到教室另一邊端詳著牆上掛的十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能指

這句話讓我不寒而慄
這個「慄」就是能指

法國電影裡的能指通常是驅動慾望的一樣東西比如說一個銅板或一個天真無垢的少女
然後所有角色情節都繞著這個能指蠱惑流動回到原點在片尾而那個原點通常是死亡

所以我想說的存在治療是

以存在本身為能指
而這個無明的帶來緣起甚深的能指一點都不打算不尋常
以前我說角色 (character) 很重要現在我終於知道
重要的原因是如果他有趣才足以取悅這個能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