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20

想起殷海光的魚 (Psychology of the self) (Daseinsanalysis) (Critical Psychotherapy)

起因是 Colin Feltham 在講批判的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大家都說這件事跟理則學邏輯有關
所以你可以說現象學的直覺不可信
但昨晚夢到機器人和人的差別是機器人不會痛
所以痛是生物的本質
或正確的說痛苦是生命的本質
當然你會說情緒是生物的本質
或正確的說痛苦的情緒是生命的本質
這些我都理解所以我想起殷海光
和他的小花園印象中挖了一個小水池種了幾株芭蕉
你要理解那個年頭的知識份子喜歡挖水池
養幾條游來游去的魚雖然種芭蕉未必

澆水的秘訣是
大面積像指揮棒一般的灑
有點像下雨
水量是關鍵

我不確定游水的秘訣
可能是把小水池想像成太平洋
你必須承認這是一個巨大的想像

我想批判的思考的起點和終點
是打算走自己的路
批判的思考的界線是那條路不可能走太遠
不可能走太遠的理由是你沒有精神體力意志
而且你受限於某個時空那是一張牢牢的維穩的網
頂多你可能找到一兩個縫隙然後透過縫隙看到黑夜的藍天

意思是說理則學邏輯無法帶我們走太遠
雖然它是必要的工具之一但它不是答案
有工具 (gear) 當然很好你可以打開啤酒瓶
但啤酒和你的關係是你要喝下去
意思是說啤酒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
這件事蘇格拉底很早以前就說過
在他喝下那碗毒酒之前
意思是說那碗毒酒是抽象的

至此你可以批判的思考
我對批判兩字完全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