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22

self (後結構主義和心理治療)

佛洛伊德的用詞是 das Ich,das Es,das Uberich,

James Strachey,翻譯成 ego,id,superego,

das Ich,就是「我」,「我今天下午要去高雄」的我,

結果,「我」變成「我的零件」之一,當然那個零件是我的家政婦,很重要,「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窗明几淨,一塵不染」 ,「有條不紊,每件東西,都在它恰當的位子」,很明顯,家政婦代表秩序 (order),秩序代表歲月靜好,君是君,臣是臣,君指鹿為馬,臣只能動用他的家政婦自圓其說,讓自己真的相信,那長得分明是鹿的玩意,必須是一匹馬,

至此,你可以理解,Strachey 把我翻譯成 ego,表示他對人類歷史,就是一個自欺欺人的歷史,有深刻感受,

我想,跟 1923 年後,古典精神分析,進入它的下半場,ego psychology,也有關,

das Es,就是「它」,就是 It is a book,的 「it」,

它,就是「無明」,就是四大,就是地水火風,就是讓火山爆發,就是讓板塊移動,就是創造生命,也毀滅生命的洪流,

而,它在你的裡面,它在說你 (it speaks you),它就是你,

Well,起碼它是你的一部分,如果你以為,你管得住它的話,

意思是說,如果讓 Strachey 來翻譯,The book of the it (Georg Groddeck,1923),會變成 The book of the id,

聽起來,有點像,The book of the nuclear plant,

但是,你要理解,你就是那個,隨時會失控的核能電廠,

再者,das Uberich,就是 above I,「我之上」,就是舉頭三尺有神明,的「舉頭三尺」,

當然,尼采之後,我們知道,舉頭三尺,已經沒有神明,意思是說,神明已經下班,已經裁員,已經退休,

當然,我們不缺代理神明的貨,

中國人,舉頭三尺,只可能是毛臘肉,和想搞朝鮮化的,著作比天津 117 大樓還高,隨隨便便,就寫了一百二十五冊,習近平思想的,習包子,

講到這裡,佛洛伊德有點驚訝,習近平還沒有寫,習近平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精神分析之思想,

其實,我是要說,self,

回到 das Ich,那個佛洛伊德的字,

那就是「我」,

所以,那三個字,das Ich,das Es,das Uberich,就是「我」,「它」,「我之上」,

你要理解,這三個字,不是外於我的,都在我的裡面,其實都是我,就是我,

但是,das Ich,如果翻譯成 ego,那個擅長打掃,把灰塵掃到地毯下面的,心理機制,

簡單講,你就少了主詞,當然,你就多了機制,

少了主詞,對精神分析,有什麼影響,

我想,影響在,精神分析變成外於我的學問,而且與所有其他用主詞說話的學問漸行漸遠,包括人類學,社會學,政治學,第一人稱的小說,寫我的奮鬥的希特勒,

self,就是 myself,yourself,himself,herself,的 self,他是主詞,也是受詞,他是人的最好的可能,也是人的最糟的可能,

我卅年前,把 self,翻譯成「自體」,是不妥的,但沒有辦法,因為「自我」,已經被 ego 拿去用掉,「主體」(subject),是哲學用詞,self,沒有這麼高尚,翻譯成「我」,可以,我不反對,但是這樣一來,self psychology,變成「我心理學」,好像也不妥,其實,可以翻譯成自己,self psychology,遂變成「自己心理學」,這我可以接受,

為什麼,self 翻譯成自體不妥,因為他沒有體,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套句拉岡對 ego psychology 的批評,那是想像出來的,拉岡對 self psycholog,想必也會說,那是想像出來的,

好吧,我承認,我不反對,「我」是想像出來的,這個我,正在曬太陽,滿身大汗,這些汗,當然也是我想像出來的,「我今天下午要去高雄」,當然也是我想像出來的,

你要理解,那是一個比方,其實「我今天下午要去寄信和去家樂福」,

我的意見是,讓那個想像,再多飛一會,看看它會飛到哪裡,

體,這個字,真的很嚴重,熊十力一輩子,只說了八個字,體用不二,翕闢成變,可見體對他也很重要,

我的意見是,假如你斷氣前,終於有體,我恭喜你,假如你斷氣時,仍然無體,我哀悼你,那時,我們這兩個無體之人,可以像 Jack Reacher 一樣, 說,shit happens,life goes on,

self 是什麼,self 就是行軍大布袋,什麼都丟進去,袋口隨便一捆,上肩繼續流浪,self 就是那個有名的,讓 Sebald,平靜十五分鐘的,像雪地一般,滿坑滿谷,都是灰塵的書房,self 就是,雙眼失明,平靜的說,「一切都還好」(all is well),的伊底帕斯,self 就是劉大任筆下的,蜉蝣人生,self 就是王文興筆下,龍天樓裡,那個不知所蹤的年輕僧人,self 就是七等生筆下,我的胞兄李文龍,和一般吹奏樂者,self 就是,你走進去的下一個便利商店的店員,self 就是人,就是人間,self 就是那隻烏蠅,那隻蜜蜂,就是眾生,就是世間,self 就是天地,就是蒼穹,就是生命,

草木瓦石,皆有良知,

草木瓦石,皆為 self,

至此,你可以理解,self 怎麼可以,怎麼可能,只是一個家政婦,

當然,我不反對家政婦,尤其是穿丁字褲,背朝著我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