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5, 2024

6/5/24(星期三)(福德身心診所)

二臨床情境,一患者之心理治療,另有他處安排,看診時之話題,遂繞著其關鍵癥結 (core complex),始終避而不入;二患者之臨床進步,進入遲滯 (stasis),症狀稍緩 (partial remission),但生活困難,生命情境,明顯僵局 (impasse),且不時,猶有起伏 (fluctuation);

二臨床問題,一如何促成患者,功能進步,由低入中 (to get a life),由中入高 (隨意所趨,作諸事業);二如何幫助患者,終於能夠表達 (意思是說,不再否認),其過往創傷,內心痛苦,「以至」(這明顯需要時間),逐漸接受,逐漸放下,逐漸傷癒;

關於藥物治療,秉 Bowlby 以骨折為例而論依附,用藥之作用,除舒緩症狀,主要是為其自然內生之療癒,提供外在支撐 (scaffolding);中高功能者,順勢易行,療程宜短;問題出在低功能者,其自然內生早已有礙,用藥遂往往成為 (為難以癒合之傷口)換藥 (change dressing),這時,你我知道,我們需要耐心,需要時間,需要堅持,需要祝福,才能逐漸,度過那個,生命的坎,

精神醫療 (乃至心理治療),浮世繪矣,作為患者,要有莫大勇氣,作為醫者,要有莫大誠意,才足以相應于,患者之莫大信任,

無症狀,我們的存在,就沒有證據,我思故我在,我症狀故我在,意思是說,症狀非身外之物,是我們的存在的一部份,甚且就是我們的存在的理由 (raison d'etre),

但是上述,對正苦於症狀者,恐難以接受;R. D. Laing 要我們完整的擁有自己的瘋狂的經驗,你可以理解,這會多麼困難,但又多麼真實;我只希望,我們能夠作到,不要完全辜負,自己的症狀;這件事也說明,治療 (藥物治療,心理治療)不宜強求,對于症狀,除之而後快,用力過猛,

First,do no harm,這包括藥物的副作用,和心理治療的副作用,Second,take the necessary precautions,這包括風險的察覺評估處遇,

我們理應好好作人,各自擁有屬于自己的酣暢的人生,

我們都有生病的時候,但是我們在台灣,有生病和得到恰當醫療的權利,

守護自然,復育自然,照顧一片地,照顧一世人,我第三世,為此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