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23

基于自體的心理學的心理治療,其治療關係,是如何光景 (SP 2023) (自體的心理學)

這是昨天,在路上的時候,想到的,必須回答的問題,

這些年來,我常說,治療者是專業的陌生人 (professional stranger),尤其中年以後的治療者,

我也常說,陌生人的善意 (stranger's kindness),是這個世界還值得的原因,

言下之意,基于自體的心理學的心理治療,的治療關係,就是兩個陌生人之間的關係,

其中一人坎陷無告,另一人自以為專業,

所以,問題是,什麼是專業 (professional),以致那個人宣稱,當他面對另一個人的辛苦痛楚,他是專業的面對,

你要理解,我一再說,一點五的治療者,是有體溫的,二點零的治療者,則是發燒的,

有體溫的意思是說,你知道你遇見的,是另一個生命,

另一個什麼樣的生命,

另一個知道,人生的辛苦,畢竟如何,的生命,

你要理解,我先前說過,一個治療者,能夠用心從事治療的時間,不過一世卅年,

我說過,在那卅年,在你的那一世,治療生涯,你所遇見的人,是你們雙方,莫大的緣份,

你因此,見證了,一個時代,的浮世繪,的片段,

而且,有趣的是,你也屬於,同一個時代,同一個時空,同一個「生命的問題性」(problematic of life),

我們都知道,治療者通常不貪,意思是說,如果他貪,他大可去做別的,

他的罩門,是嗔,是癡,

他的罩門,是自戀,是自虐,

他的罩門,是需要被需要 (need to be needed),

所以,他的人生,是一個,明明失去自由,卻自圓其說,甘願失去自由,的人生,

意思是說,他一點都不甘願,偏偏他不得不,這麼宣稱,

簡單講,他和生命的關係,是一個柔腸寸斷,拖泥帶水,的關係,

意思是說,我實在看不下去,他這個,婆婆媽媽,的好人,

我想放他自由,誰知道,在下一個街角,他就找到,下一個需要他的人,

我們知道,絕大多數的治療者,並未出家,頂多居士,

塵緣未了,居士,何來自由」?

這是,基于自體的心理學的心理治療者,最大的問題,

然後,聽住,

他能有幾多自由,他的病人,就能有幾多自由」,

意思是說,自由,就是,他的,專業,之所以,為專業,

PS,

居士的自由為何?

雖有出離之意,畢竟未徹底捨,且不完全排斥結緣,腳跨清淨麻煩兩界,「分明矛盾,何來自由」?

居士不可說法,無法可說,遂不必以人師宗師自居,亦無法隔岸觀火,

他分明,跟他的病人一樣,就在此岸

遂依人情義理行事,載浮載沉於世間,起碼基本乾淨,知所節制,對於造作,亦戒慎恐懼,

但上述矛盾,並未化解,他的困難在,不知不罪,他其實不想知道這麼多,偏偏對方不會不說這麼多,意思是說,知多少,不是他能決定,至於知道之後,如何回應,才算功德圓滿,告一段落,難矣,

小結,居士在世,用半生不熟的 (half baked) 出世智慧,應對世間,我確定他會失敗,意思是說,他的自由,是一個「失敗的自由」(failed free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