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23

父親是什麼名堂? (what the hell is father?) (SP 2023) (自體的心理學)

一般的理解,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是父親為主的觀點,拉岡桑的亦然,

英國客體關係理論,包括克萊茵學派,中間學派,依附理論,皆以母親為主,

自體心理學,看起來,父母參半,也許父大於母,

互為主體性理論,關係學派精神分析,父母參半,

母親的定義,比較簡單,誰照顧孩子的頭一千個日子,誰就是母親,

父親的定義,有一個方便的說法,誰站在抱著襁褓幼兒的母親後面,保護他們兩個人的安全,並免於匱乏,誰就是父親,

拉岡桑對於父親的描述是,首先,給兒子伊底帕斯情結,其次,解決伊底帕斯情結,以致倖存的兒子,為免於被父親閹割,只好接受父親所代表的象徵世界,尤其是在三歲以後,這點說明,拉岡桑的確(誤)讀過佛洛伊德,以致他居然相信伊底帕斯這種鬼話,以致他跟佛洛依德一樣,完全不理解女兒,

但是,我對父親,能否代表文字律法世界,有很大疑問,

我認為,多半的父親,累個半死,只是混口飯吃,

何況,他要應付潛規則盛行的公司文化,如果他應付得來,那你可以確定,他就是那個善於妥協,善於要別人妥協,的混蛋,意思是說,何來象徵世界的代言,

反之,如果他應付不來,那你可以確定,他就是那個混得不好的失敗者,意思是說,何來象徵世界的代言,

總之,我對父親,十分不看好,

我認為,他只要能做到一件事,我就給他及格,

那件事就是,既然炮是你打的,你就要負責,

意思是說,父親的承諾,就是儘管,悔不當初,多此一舉,但是因為,無法撇清,遂只能咬牙切齒,硬撐廿年,到死方休 (till you drop),

你不要小看,這個承諾,

這個承諾,就是一條命,

而且,你要想,趙家人打炮,從不戴套,桃李芭樂滿天下,生下一堆雜種,連見都懶得見,交給手下親信,打包處理,而且小三們,也都懶得做母親,這「堆」無父無母,改名換姓的,紅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以至無限代,紅色基因,享用紅色江山,用王震的話來說,你們想要這個江山,拿三千萬人頭來換,



意思是說,我們的要求不多,一般父親,儘管窩囊無能,不缺壞習慣,但是如果,無愧天地,說話算話,人在做天在看,我們就為這個「倒霉的誠實的」人喝采,給他點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