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9, 2023

「自體心理學」和「自體的心理學」的基本問題性是甚麼? (SP 2023) (自體的心理學)

(一)

一般刻意貶低自體心理學的人,會說自體心理學,只是一個自戀的學說。

這個誤解,我想,是因為 Kohut 藉自戀 (narcissism),作為一個,精神分析現成的概念,「方便說法」,來說明 self-cohesiveness 何以「黏得住」,

意思是說,其實他是要說,self 何以不崩解坍塌,

意思是說,自體心理學的基本問題性 (problematic) 是,維繫 self 不致崩解坍塌的是什麼?

自戀,是說法之一,而已,

自戀,作為說明,self 何以不崩解坍塌,是一個有力的說法,

但是,你要理解,絕對不是,唯一的說法,

我認為,自體心理學,「沒有道盡」,self 憑甚麼,不崩解坍塌,這件事,

意思是說,為什麼,有些人,人生「畢竟沒有壞掉」,

這才是,自體心理學,要問的問題,

用佛家的話來說,「畢竟沒有壞掉」,就是終「不退轉」,不忍退轉,不能退轉,不會退轉,

有點像,痊癒的成癮者,你無法再誘惑他,重入輪迴,

你說,這個過程,這個結果,是理想性猶存所致罷,

我說,也許,但是,那必須是,浸潤你的神髓的理想性,

總之,我不認為,那只是,Kohut 講的 ego ideal,有為者亦若是,而已,

(前幾天,聽到一個令人感慨的史論,項羽劉邦,當年各自滅秦,劉邦看到秦皇出巡,富麗堂皇,十分羨慕,劉邦說,有為者亦若是,意思是說,劉邦像包子一樣,是一個狡詐的小癟三,項羽才是真正的好漢,項羽則說,他媽的老子宰了你這個包子餵狗,意思是說,如果漢朝是項羽贏了,則老項不會玩一統,意思是說,中國就會是,「很多快樂的自以為是的小中國」,不是劉邦複製秦皇的「那個邪惡的大中國」),

Victor Serge,何以成為,vagabond witness,良心見證,廿世紀上半葉的革命,是因為他的童年,是看著家裡牆上,掛的那一排又一排,被絞死槍斃的革命先輩,的遺照長大的,

你可以說,他是在革命先烈鬼屋,長大的,

至此,你可以知道,什麼是「浸潤神髓」了嗎,

(二)

如果,自體心理學的基本問題性 (problematic) 是,維繫 self 不致崩解坍塌的是什麼?

那麼,自體的心理學的基本問題性 (problematic) 是什麼?

我說,自體心理學,問了一個,底線的問題,

自體的心理學,我希望,問的是,一個「生機的問題」,

那就是,self 何以,有一個酣暢的人生?

你要理解,酣暢,不等於,一般意義上的事業成功,家財萬貫,幸福美滿,

酣暢,等於,德勒茲講的,a life of (pure) immanence,

為什麼,pure,要加上括弧,因為,我知道,純粹的 immanence,十分難得,十分難以消受,

意思是說,酣暢,至少是 immanence,先不要強求純粹,

(三)

其實,自體的心理學的基本問題性 (problematic) ,當然無法迴避,也有底線的問題,

任何問題,都有底線的問題性,

所以,這是一個期許,

當我說,「自體的心理學,我希望,問的是,一個『生機』的問題」,

你要理解,Kohut 說過,自體心理學,的 self,已經是「悲劇的人」(tragic man)了,

意思是說,廿世紀,不乏悲劇,

「不崩解坍塌」,畢竟沒有壞掉」,就算是稱職的,演完各自的悲劇,

(悲劇的本質,是被失明神諭算命,又不信邪,赴與命運之神的,底比斯之約 (appointment at Thebes)。悲劇的本質,也是「症狀學的優先性」 (priority of the symptomatology);這個片語,Kohut 身體力行,呼之欲出,但畢竟沒有明說;還是拉岡桑,沒有維護 self 於不墜的包袱,講的最漂亮。這件事說明,德語哲學,喜歡「端」著,至少表面上;法語哲學,則擅長嘲諷,「端」著的 imperative,人生遂更自由酣暢。

Borromean Knot,RSI,三個環交集處,正是症狀 (Le Sinthome),正是 objet petit a,正是絕爽 (jouissance),意思是說,把你的「症狀」抽掉,三個環就擠在一起,意思是說,你的人生,就失去動力所繫,失去精神,皺成一團。意思是說,你的症狀,就是你存在的理由 (La raison d'être)。)

但是,我希望,我們這個世紀,廿一世紀,是悲喜劇,的世紀,

喜在何處,喜從何來,

喜在悲的底下,喜從移動中來,

意思是說,喜比悲,更基本 (foundation),

(四)

於是,我們,來到,移動,

為什麼,喜從移動中來,

你要理解,移動,是「物性」,

移動,不是「心性」,

卡謬八十年前說,「那個人」,周一,起身,搭電車,去上班,中午,午餐,餐後,回辦公室,繼續上班,傍晚,離開辦公室,搭電車,回家,晚餐,餐後,在陽台,看著,街上路人,疲憊,睡覺,周二,復始,周三四五,亦然,周末,(記得跟誰)玩足球,(不記得跟誰)打炮,又(記得跟誰)玩足球,又 (不記得跟誰)打炮,終於,累了,睡覺,然後,又是,周一,

我們的人生,就是上述往返移動,就是「物」的移動,

你要理解,這個物的移動,就是康德說的,宇宙星辰的秩序

這個秩序,就是喜劇的源起

Cosmic orderliness is the origin of comedy,

換句話說,悲劇,是人為造作,後來才加上去的,在喜劇的根基上,

(五)

我先前說過,我再說一次,

移動,「救」了我的人生,「救」了我的命,

這是為什麼,我對物,再三致意,的原因,

禮敬萬物

草木瓦石皆有良知,

意思是說,唯獨人沒有良知,唯獨人不值禮敬,

何謂「救」,救,就是救了「我的物性」,「我的草木瓦石性」,「我的落葉性」,

落葉,是落葉人生,不是落葉歸根,或正確的說,歸哪一根都無所謂,反正是回到大地,

(六)

上述,提到移動,移動是自由的體現,你要理解,不自由,毋寧死,自由是反抗 (rebel) 來的,所以自體的心理學的自體,必須是反抗者 (rebel),必須是游擊隊,所以,他的人生,是游牧者 (nomadic) 的人生,他的形上學,是游擊隊形上學 (guerilla metaphysics),他的生活,是 van life,行臥天地,他的移動,就是宇宙星辰的秩序,尋訪蒼青駐足,行止遂由天色決定,

古人說,未知生,焉知死,意思是說,「活著比死,還要麻煩,還要囉嗦,還要恐怖」,

(比如說,做中國人)(意思是說,做台灣人,活著的麻煩囉嗦恐怖的比例,「比較正常」)

連活著都不怕了,怎麼還會怕死,

不畏生,焉懼死,

(意思是說,做一個活著的中國人,比做一個死掉的中國人,更麻煩囉嗦「恐怖」)

這個「不怕活著」,「不怕喜劇的物性的活著」,就是自體的心理學的自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