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24

車行形上學

昨與 F 君晤,我說關鍵是脫落,你要理解,車行就是脫落,一脱再脱,一落再落,遂無所脱,遂無所落,意思是說,遂光著屁股,蹲坐河邊,頭頂鳥雀,雙手護鴨,你要理解,脫落不是國王新衣,光著屁股的國王,以為他穿著衣服,脫落者,知道自己是光著屁股,

你要理解,給我們帶來自由的是他者,給我們帶來鎖鏈的也是他者,意思是說,他者就是薛西弗斯頂住推上山的巨石,

昨 F 君問,何謂三,我說三就是這個世界,意思是說,三就是他者,

高達美講哲學的詮釋學,要我們讀出他者的他者性,intersectionality,則要我們讀出,他者中復有他者,

昨 F 君亦提及,互為客體性 (interobjectivity),正確的說,應是互為物性,我說,王陽明說,草木瓦石,皆有良知,意思是說,物亦有情,見巖中花樹,遂實為,「為巖中花樹所見」,你要理解,這是為巖所見,亦為(巖中)花樹所見,意思是說,互為物性,之物,可以是萬物,亦可以是眾生,至此,半途中,與宇宙相遇,與萬物相遇,與眾生相遇,與事件相遇,遂為事件事件,遂為菊次郎,遂為車行,遂得自由,

昨 F 君亦提及,地理是否決定了精神分析,我說我希望,這個決定,不是完全決定,剛剛我想,恐怕逃不出,被完全決定,昆德拉和蘇小和說的,life elsewhere ,就是逃逸的路線,雷馬克的漂流木 (Flotsam),也是逃逸的路線,當然,雷馬克是悲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