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20

5:54 AM

(一)

首先你要知道那個地方是在南橫公路進去八公里處轉折進入山谷四五公里

初入山尚未見山勢但你明確知道你來到正常的鳥不下蛋的地方或正常的野鳥下蛋的地方

我還不知道結局會是如何但那隻野鳥已經知道

(二)

其次你要知道一碗好吃的雲吞麵只有佐敦的爆哥才煮得出來 

意思是說才煮得出本體論來

(三)

昨天我說禮失求諸野 

野就是昨天的香港和今天上午六點的台灣

昨天我說這是歷史因緣

你要知道四九年之際之後

多少離鄉背井的故事發生在香港和台灣

你要知道那兩百萬渡海台灣的大陸人是誰

那天我跟D君說我們在台灣可以吃到各省料理是因為那兩百萬人帶來的全中國的文化

我立刻可以想到的是七零年代淡水城隍廟前的非常非常大碗牛肉湯麵那明顯是慷慨老兵煮的

和1980我在西門町小餐館遇見的那個面容慘白的六十多歲的測字先生

當時寫下的是「裂」

(四)

我見過聽過不知多少漂泊的人漂泊的故事

我知道那是甚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