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22

讀德勒茲的理由 (後結構主義和心理治療)

收到趙衛民 (2019),德勒茲的生命哲學,趙君讀德勒茲十三年後,始執筆此書,待細讀之,但是,先說一個問題,那就是,論述德勒茲之文獻,幾年前已有一百一十萬筆,意思是說,恐怕已經沒有,尚未被掀開的石頭,我不確定別人的狀態,但是我想,讀德勒茲,必須有理由,我的理由是什麼,

首先先說,不是什麼,不是趕流行,我說過很多次,卅年來,我極力逃避法國人,因為他們中間,有些傢伙,喜歡說自己是毛主義者,這些喜歡吃生蠔的人,大概不會喜歡,跟毛澤東一樣,生吃活人的肝臟,或挖出活蹦亂跳的心臟,血淋大啖,總之,這種老法,操你媽的,B,絕對不讀,不管你被捧得多麼離譜,其次,我最排斥的,就是後現代掛在嘴角的那種「學者」,你要理解,台灣沒有後現代,因為我們有一點民主自由的日子,才卅年,意思是說,我們昨天晚上十一點半,才開始現代,憑什麼講後現代,中國大陸猶然,根據唐德剛三峽論,估計再過兩百年,也許可以講一點現代,意思是說,台灣的學者,如果趕流行,我就開始,用力搔陰囊,不是 OOO,是 SSS(serious scrotum scratching),中國大陸的學者,如果趕流行,我就開始大笑 (belly laugh),

講到 SSS,我相信,德勒茲喜歡,

你要注意,serious 這個字,

可以,翻譯成嚴肅,也可以,翻譯成嚴重,

總之,就是聽習近平,錯別字唸稿演講的,正確表情,

還有,你要知道,陰囊是一個,冬暖夏涼的地方,

還有,陰囊很敏感,被舔被搔,又刺又癢又痛又麻,的感覺,妙不可言,

總之,超過文字所能形容,

那為什麼,我這兩年,開始有意識的,讀德勒茲,

我想,是因為,德勒茲長得,像貝克特筆下的流浪漢,

GiGi,GoGo,等等,

因為,他很自然,

因為,他能夠跟 Guattari ,過從半生,

這是有難度的,你要理解,

再者,我認為,他不怕死,

而且,我先前說過,他身上有跳蚤,

意思是說,他容許跳蚤,住在他身上,

這件事不難,是一個生命態度的問題,

過去兩年,沒有條理,沒有次序,沒有刻意,

我大概讀了,德勒茲的,每本書,的幾頁,

照理說,也應十三年後,再說他,

但是,我沒有十三年了,今年底,就要說說看,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要問的問題是,德勒茲能教心理治療者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