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23

我們正在目睹台灣治療文化的發生 (SP 2023) (自體的心理學)

我們正在目睹台灣治療文化的發生 (SP 2023) (自體的心理學)(1120722)

起因是,7/20 性侵會議,聽到一句話,其實是講台灣的健身房,2020 年開始爆增,有人插嘴說,心理治療所,亦然,

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目前總數,一萬上下,而且,你要理解,這個數字的成長,花了二十年時間,換句話說,目前活躍從業者,應以老中青的中為主,意思是說,35-55 歲的心理師,就是現在心理所的主力,

開業,是因為,不想拿一份死薪水,或被診所抽成剝削,

開業,也是因為,入行已逾十年,知道事情該怎麼做了,

換句話說,已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想法,已累積一些證書頭銜,甚至已有一家之言,

整體來說,我對心理治療,這個行業的趨勢,是不安的,

原因是,開門做生意,就必須宣稱,「當然有效」,「果然有效」,

而,四十年後,我知道,心理治療,是沒有效的,

或正確的說,是「居然有效」,「竟然有效」,

讓治療者和病人,都很疑惑,不知道那是怎麼發生的,

意思是說,無心插柳柳成蔭,成蔭的前提是無心,

偏偏開業,不能無心,

而且,原因是,四十年後,我知道,心理治療,非但無效,有時有害,

這些痛苦的課 (painful lessons) ,是治療者不願面對的噩夢,

你可以理解,治療者不會承認,

比照開業診所的作法,柿子挑軟的吃,個案選容易的做,

這應該是,治療文化,最常見的結局,

意思是說,一群沒病的人,付錢無病呻吟,一群收了錢的人,有禮貌的微笑點頭,

你要理解,我沒有禮貌,我不微笑,我不點頭,

我只是,不停抽菸,

這種療法,就是有名的,爐香乍熱,法界蒙薰,

意思是說,我就是,被扔進金爐的紙錢,

再者,我對治療者的穿著打扮,很有意見,

穿著華麗,帥氣時尚,西裝筆挺,渾身名牌,香奈兒五號,布魯克兄弟,的治療者,要當心,

中年以前,他就是「專業的誘惑者」 (professional seducer),

中年以後,無色無味,他才可能是「專業的陌生人」 (professional stranger) ,

事實上,我心目中的治療者,長得像流浪漢,根本就是流浪漢,唯其是流浪漢,他才能理解。另一個流浪漢,

你聽說過,流浪漢,我是說,「專業的流浪漢」,每天洗澡,每天刷牙,每天照鏡嗎,

意思是說,關鍵是氣味,治療者身上,要傳來一股味,就像他們說,德勒茲傳來一陣清新的風 (a gust of fresh air) ,治療者身上,要傳來一股人生如實的味,

意思是說,我不反對,治療者,尤其女的,偶而刷牙洗澡照鏡,但我更欣賞,絕少刷牙洗澡照鏡的那種治療者,尤其女的,

一般反省治療文化,都會說治療文化在「大量製造受害者」 (manufacture victims) ,製造的策略,主要有二,一是給「那個倒楣的經驗」一個名稱,或 (最好是)診斷 (所以精神科醫師,在此對我們,每天吃飯的傢伙 DSM-V-TR ,須持反省的批判的立場),二是「既然有了名字,就有套餐(package) 相應」,意思是說,受害者被鋪天蓋地的教導,自己是受害者,自己是有名字的,他遂知道自己是誰,他遂知道自己怎麼了,他遂知道自己只能無助,只能尋求專業的協助,

但是,上述,沒有道盡,心理治療,所碰到的問題,

因為,上述,基本上,是症狀的辨識,症狀的分類,和症候群的命名,

這些分類學的操作,對精神藥物,分門別類,對症下藥,提供了實證(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 的依據,

問題出在,心理治療,所面對的,不止是症狀,不止是症候群,

而且,所謂心理治療的實證 (Empirically supported treatments,EST),(厲)鬼才相信,

意思是說,普通鬼,都未必相信,

所以,我們來到,對治療,以至治療文化,最大的提問了,

那就是,「治療者,你面對的,到底是什麼」,

治療者,請你,午夜夢回,回答自己,這個問題,

你,就會知道,你在,你所處的醫療生態和治療文化,你要做什麼,你該怎麼做,

這個問題,我問自己,問了四十年,

意思是說,你說,莫急,還有很多年,可以慢慢問,

但是,我說,白駒過隙,黃粱一夢,一世卅年,匆匆即逝,

你要對得起,你這卅年,有幸遇見的人,

你要對得起你自己,

你動作要快一點,

昨晚,我跟台齡說,心理治療,是手工業,從手到口 (from hand to mouth) ,

其實,一般醫療,亦然,

意思是說,混口飯吃,不難,想賺大錢,顯然入錯了行,

意思是說,既然只是混口飯吃,就要爭氣,混口有意義的飯吃,

這種氣,我們就稱之為,人文學者的 (一條腰帶一口) 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