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23

勞動者 (SP 2023) (自體的心理學)

2011 年,我五十四歲,「離開」台北,你要理解,我十五歲從嘉義來台北,意思是說,我在台北待了三十九年,

這個離開,是一個醞釀已久的,「存在的決定」 (existential decision),

你要記得,王學富老師,在廈門大學教書數年,然後決定「放棄」教職,改學心理治療,以至發展出直面治療,這是存在的決定的例子,

Carl Rogers 晚年,「離開」芝大,獨赴威斯康辛,這也是存在的決定的例子,

無獨有偶,這種決定,都與「離開」「放棄」有關,

回到開始,2011 年,我南行來到桃園,那時的桃園,人口平均年齡,三十五歲,意思是說,外來遷入,工作成家者眾,那時的桃園,製造業遠大於服務業,意思是說,遍地工廠,遍地工人,遍地勞動者,

怎麼辨識勞動者,很簡單,你看他的衣領,有沒有烏黑,你看他的指甲,有沒有烏黑,

意思是說,白領勞心者,沒有這兩個烏黑,

意思是說,桃園十二年迄今,尤其前九年,我就是非白領,非藍領,的烏領勞動者,

2020 年,我復南行,來到竹北,這是地方,以尖端高科技製造業取勝,意思是說,這不是一般的製造業,這不是一般的藍領勞動者,這是體面的白領的勞動者,

習慣難死 (die hard),我遂成為竹北,唯一一個,移動的,烏領勞動者,

你要理解,我住桃園,往返竹北,每年二萬里,迄今六萬里,

這個移動,我先前說過,「救」了我,

而且,移動的時間,清早正午深夜,皆有,

這點說明,我對高速公路的生態考察,是取樣完整的,

小結,自體的心理學,的自體,指的是勞動者,意思是說,治療者是勞動者,病人也是勞動者,依照上述,勞動者可分,藍領,白領,烏領,「辨識真假勞動者的標準」,我剛剛說過,看衣領指甲,意思是說,「我 (在冥河的) 的弟兄,藏在那兩個烏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