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6

連宮本武藏都有無以聊賴的時候

武藏和忍者妻六浪跡江戶找不到人願意跟他決鬥玩命遂木雕佛像讓妻六拿到市集換錢維生澤庵和尚見到這些佛像笑著認出這是武藏的作品的時候

洗碗工的作品是甚麼當然是一個個乾淨的碗海明威說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now洗碗工說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的一個乾淨的碗

我先前感慨擾人心志眾矣但這實在窩囊且洗碗洗碗何來心志你告訴我那一個碗有心有志心志是纖纖玉手的玩意尼安德塔沒有這種名堂

所以你說這是唯物形下了我說好吧這是唯物形下但這是唯物形下的血路沒有預設形上的可能套句現在流行的話叫做practice-based evidence

但出問題的是證據(evidence)這是真的意識型態你告訴我一個生命活過的證據是甚麼七等生在九份教書的那個夏天說是蟲爬過的黏液

你現在了解他為什麼這麼喜歡躍進海洋玩水了吧就是為了把那個證據洗掉有同樣嗜好的當然就是那個陽光下的卡謬

實證醫學是要證據才能行動的七等生卡謬武藏都拿不出證據在實證的金字塔中他們都是level 5草芥一生的個案報告甚至無法證明自己是專家


武藏看著這個金字塔想著雖然他很少想事情在哪一層才不會無以聊賴在金字塔的底層承載著萬噸巨石應該沒有空想這麼無聊的問題吧

離開江戶後武藏曾遇某武士之女貌似其母所以吉川英治讀過一點精神分析未幾就是巖流島小次郎之役小次郎彼時心中已有掛念其實未戰已輸

但即使贏了小次郎武藏亦知他自此也玩完了這跟宮二斷髮火車站報父仇之役一樣意思是說學武者磨劍卅年往往但為一役

據說好事者曾寫巖流島後的宮本武藏我樂於想像武藏跟我一樣後來變成一個洗碗工喜歡去機場夜遊深夜的便利商店小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