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17

CDR = 0.5 - 1.0 的旅行

當然不是線性直達的旅行那是< 0.5以前的方式0.5 - 1.0 的意思如下表列但其實我不是說臨床而是說真實的旅行那天大概四個月前我聽到一個旅行從桃園站上車到了嘉義下車後走了四個小時找到故居我樂於想像她空著手甚麼都沒有帶除了幾百塊錢這是真正的輕旅行我不理解的是為什麼沒有坐過頭或提前下車她一路上有買便當嗎有喝水嗎極可能沒有一路上她在想甚麼她會害怕嗎她有想起以前的印象嗎應該有罷這是一個堅持要回家的旅行我先前說過詮釋學的旅行是往返的(iterative)不是線性的(linear logical reasoning)所以正確地說這是一個單程的詮釋學的旅行她今天還在嘉義那也曾是我的故居雖然我已三十年沒有回去







健  康
0
疑似或輕微
0.5
輕  度
1
中  度
2
重  度
3
記憶
l 無記憶喪失
l 偶爾遺忘
l 輕微的遺忘
l 回憶片段
l 良性的遺忘
l 對最近事物時常
   遺 忘
l 影響日常生活
l 嚴重記憶喪失
l 只記得很熟的事物
l 無法記得新事物
l 嚴重記憶喪失
l 只有片段記憶
定向力
l 人事地定位正常
l 除了對時間順序
   稍微有困難外, 
   其餘均正常
l 時間順序有問題
l 對人,地定位正常
l 有時會找不到路
l 對時,地定位
   經常有問題
l 只有人的定位
   正常
判斷及解決問題
l 日常問題包括財務
   及商業性的事務
   能處理得很好
l 和以前比較,判
   斷力良好
l 處理問題時,在
   分析類似性和差
   異性時稍微有困難
l 處理問題時,在分析
   類似性和差異性時
   有中度困難
l 社會價值的判斷
   力通常還能維持
l 處理問題時,
   在分析類似性
   和差異性時有
   嚴重障礙
l 社會價值的判
   斷力通常已受影響
l 無法做判斷或
   解決問題
社區事務
l 和平常一樣能獨
   立處理有關工作,
   購物,業務,財務
   和活動
l 對上述活動有疑
   似或輕度障礙
l 雖參與上述活動
   但無法獨立,偶
   爾仍有正常表現
l 無法獨立勝任家庭
   以外的事務,但外
   表看來正常
l 無法獨立勝任家庭
   以外的事務,且外
   表看來有病態
家居及嗜好
l 家庭生活,嗜好
   及知性興趣維持
   良好
l 對上述活動偶爾
   有障礙
l 較困難的家事
   已經不做
l 放棄複雜外務,
   嗜好和興趣
l 只有簡單的家事
   還能做
l 興趣很少,也很
   難維持
l 整天在自己房間
個人照料
l  有自我照顧的
    能力
l
l 需要時常的提醒
l 在穿衣,個人衛生
   及個人情緒,需要
   協助
l 個人衛生失禁,
   需要專人協助
極重度
4
l 說話無法理解或不相關,無法理解或遵照簡單指示;偶爾認得配偶或照顧者
l 吃飯只會用手指頭,不太會用餐具且需要人幫忙
l 大小便經常失禁
l 大部分時間無法行動,在扶助下可走幾步,甚少外出;常有無目的動作
末期
5
l 說話無法理解會沒有反應;無法辨識家人
l 需人餵食,可能會有吞嚥困難而需使用鼻管餵食
l 大小便失禁
l 臥床、無法坐立、站立、肢體攣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