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20

8:34 AM (Daseinsanalysis) (Critical Psychotherapy)

van lifer 如何處理疲倦
意思是說我不怕他無聊
這種疲倦是生活在元素的疲倦
不是那種密密麻麻行程的奴隸的疲倦
你可以說這種疲倦是自然的疲倦

所以這裡我們終於知道床的重要
床代表可以躺下來的暫時棲息之所
可以躺下來可以入睡表示你隱蔽安全無虞

但是我想說的疲倦似乎不只是睡眠的問題
意思是說不只是身體的疲倦

這裡邏輯上有問題
意思是說自由的人在自然中
心會疲倦嗎

所以我想說的疲倦是存在上的疲倦 (existential malaise)
或精神上的疲倦
所以這裡我們終於可以界定它為
人回到自然的疲倦
或人文學在自然的疲倦
或更新世的疲倦

你知道那是人類剛從樹上下來
在草原狩獵採集討生活
每天工作四小時運氣不好空手而回
運氣好可以帶一點肉回去洞穴一起晚餐的日子

你必須承認那種日子是真正看天吃飯
比全新世的農業的緩慢的看天吃飯更辛苦

關鍵詞是舒適區 (comfort zone)
意思是說小小洞穴幾塊石頭赤身露體
算甚麼舒適區

但是這樣說來
舒適區就可以解決疲倦嗎

還是你相信
離開舒適區
你才能終於處理疲倦

我剛剛說過人文學
人文學的定義就是
千言萬語自圓其說的處理人的存有的疲倦的文本

豔陽高照的溽暑的早晨
我不認為我處理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