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20

referent (Daseinsanalysis) (Critical Psychotherap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ferent

起因是7/18烽彰提到 Reference Without Referents (or Reference with no referents)

聽起來有點像 Signifier without signifieds

明顯有一種失落和疑惑

杜琪峰的暗戰二  那枚永遠公的銅板  就是signifer

你可以理解  那枚被魔術師鄭伊健詛咒的  神奇的銅板  最終的歸宿  當然是奉獻給神

杜琪峰是這麼說的  中國華南水災  香港教會在街頭募捐

之後  我們的  林雪  得到自由  根據聖經裡的記載

關於  林雪  和他的好友  黃秋生  我們以後再說 

回到  那個要命的片語  Reference Without Referents

比如說用維基百科的例子

Mary saw me  --- me就是referent  但我之所以是referent  是因為Mary看見我   或我被Mary看見   或Mary願意看見我

John had his dog with him  ---  John和him就是Co-referents  但其所以是Co-referents  是因為John的那隻狗   意思是說  John如果不是牽著一隻狗  John和他的受詞就找不到家

所以  我之於我  第一個我是reference  第二個我是referent  

所以  reference without referents  的意思是說  我沒有我   我找不到我   

或  正確的說  第一個我  找不到  第二個我  

而 如果  我找不到我  那  你可以確定  你也找不到你  

當  你跟我  在一起

用通俗的話說  治療者找到他自己  是因為他的病人  是病人成就了治療者  

用九叔的話說  是文財成就了茅山術  

所以  至此   如果你還沒有暈眩   reference和referent  誰是reference  誰是referent  你開始有莫大的困惑  

這件事  神壇上的神  看著祂的信眾  也開始有莫大的困惑   

這個困惑   是人文學誕生的瞬間


Cf.  (maybe)

Reference without Referents, by R. M. Sainsbury, Clarendon Press,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