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20

關於文化研究的數點說明 (Critical Psychotherapy)

桃園沒有文化研究 雖然有機有餘 台北沒有文化研究 因為有機已完全轉化無稽 近日南行新竹 不得不遇文化研究 目前感受 有機不足 有點像座落新竹的巴黎左岸咖啡 明顯種錯了地方 意思是說 最好的文化研究的發生的地點 是新宿鬧街的蜿蜒小巷裡的小酒吧 但我望眼看去 沒有一個新竹人喝醉過 我先前說過 九年前我初到桃園 第一印象就是 每個人都喝得大醉 

習近平和王岐山 汲汲營營的那些年 有一次深夜數完鈔票後 聊起蘇聯倒店 遂有諾大蘇共無一男兒之愾 這件事說明男兒兩字 需被跨文化研究 以我觀察 諾大中國 無男亦無女 這件事很嚴重 

文化研究 首先必須有文化 文化像是岩縫中長出的一棵樹 或深夜起來四處覓食的蟑螂 我是疼惜那些兄弟的 剛剛我就是席地而睡被蟑螂咬醒的 

去年某時 曾見視頻 江西官府 命令當地死者 不准入土 遂沒收棺材 千萬棺木 堆在野地 餐風露宿 等待回收 做出口家具 頗有人民海洋 屍橫遍野的 淒風苦雨 大氣聲勢 這些回收棺材應該拿來做書桌床板之文化研究 

文化研究必須來自某個 見到江西遍地棺材 發願的瞬間 所以其方法學應是短篇小說 當然如果你構想得夠偉大 你可以試試看長篇小說 不過我的理解是 我們的人生只剩瑣碎 已經無法寫長篇小說了 

文化研究者除了能列舉至少兩百個已經死去多年的歐洲人名 應該有明確的在地生活歷練 所以最好的文化研究者就是豬哥亮 這件事說明 我們實在太懷念他老人家了 

我相信 鬼神是很好的文化研究題材 失眠也是 大陸的搶手題目則是政治正確的人奶宴和洗錢術 和習近平的心理動力分析 

文化研究者須具備奇特的感受力 所以仰首萬里無雲的秋日 會看到共匪飽和攻擊的導彈來襲 在那最後瞬間 點起一支紙菸

時間的軸向 是有趣的文化研究的關鍵 意思是說 解構的歷史學訓練 對文化研究者對時間的想像 是必要的

有人說 當年日本殖民台灣時 把蘭嶼當成人類學的寶貴的後花園 我沒有去過那個南海諸島 我剛剛說過 我是把新宿小酒館當成寶貴的日本文明的後花園的 後花園很重要 意思是說 

後 是表面的後面 比如說 食神流落廟街 想吃霸王餐 被混混圍毆 遍體鱗傷 當成垃圾 丟棄後巷 午夜後 雙刀火雞拿來一碗黯然銷魂飯 他狼吞虎嚥 說「這碗飯真好吃」 意思是說 後面比前面重要 你被中國一線城市唬弄的時候 或思考性愛姿勢的時候  要記得這點 

以上說明 文化研究是很好的娛樂 據說Frankl說過 沒有娛樂 你就找不到意義 你不要忘記 那個老先生 遲暮之年 還去開飛機 據說是殲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