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20

易經 (Daseinsanalysis)

這本書本意是算命寶典
這點說明了中國古人熱衷算命
但求趨吉避凶居安思危處困境等待黎明等等
因為世事都是循環過了野豬林你就來到滄州
出了滄州當然你又回到野豬林
道行高的師傅進而宣稱可解厄運趁人之危混口江湖飯吃
比如說西南方開窗東北方種樹樹下放一碗水廁所擺一個八卦陣等等

我想易經這麼蠱惑中國人心是因為經文繫辭的詮釋困難和必然武斷
而這種集體被蠱惑數千年說明中國古人觀察天文地理人世的確善於聯想歸納有兩下
但問題出在這是一個封閉系統內的聯想歸納
我無法想像哥倫布 1492-1502 啟航前用易經卜卦吉凶
也無法想像用易經預測下一次地震海嘯火山爆發共匪亂扔病毒核彈
意思是說小農社會的命理無法處理宇宙級別的天災人禍
我先前說過事後大師們當然會從既有經文中找到蛛絲馬跡來說他早就說過
意思是說這個算命的系統有其喪事扮成喜事自圓其說的本事
就像任何一個封閉的話語系統的官方詮釋比如說
趙家人數千家族生飲十四億中國人精血七十年
搖身一變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人民服務

簡單講我的建議是小問題問易經
大問題深夜無眠看著星空到天光

意思是說命要交給天
舉頭三尺的那個天

我先前說過這叫
行止遂由天色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