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20

我想說的存在治療 (Psychology of the self) (Daseinsanalysis) (Critical Psychotherapy)


1.  

心理治療 基本上 是有一個人 走進去一個房間 與另一個人相會 告訴那個人 關於自己的一生

這個告訴 隱含著重新萌芽的信任 混雜著忐忑不安 猶疑退卻 但終於鼓起勇氣 被波濤洶湧的回憶 和阻擋不住的淚水淹沒 但又混雜著羞於啟齒 或無法回憶的創傷 久久無語

上述 是病人的困難

因為你要知道 那個告訴 常常是此生第一次告訴 換句話說 那些回憶 那些話 是放在心裡 沉壓在心裡 鑰匙已經遺失的暗室裡 的回憶 和話

2.  

所以 心理治療 基本上 是有一個人 走進去一個房間 與另一個人相會 告訴那個人 關於自己的一生

以至於 可以看著自己的一生

好像 在看著一個陌生人的一生

3.  

如果你認為

每一個症狀 背後 都有它的情結 驅力 和妥協

治療者幫助他的病人 自我察覺 那些情結 驅力 和妥協 逐漸知道 甚麼在撩動自己 (what makes me tick ?) 這就是心理動力心理治療

每一個敘事 背後 都有敘事者的存在的困局

治療者幫助他的病人 自我察覺 他在承受(endure)的 是如何巨大的考驗(ordeal) 這就是存在治療

如果你相信

每一個症狀 背後 都有它失真的判斷

治療者幫助他的病人 學習正確的判斷 這就是認知行為治療

4.  

所以 治療者和他的病人 他們在哪裡相會

在症狀的構造相會 (心理動力心理治療)

在生命的壕溝相會 (存在治療)

在家教補習班相會 (認知行為治療)

5.  

現象學的路 不是存在治療的專利 你只要有誠意 有耐心 願意把話聽透 你就是現象學家

現象學家的本事 是聆聽 和不要急著結論

以致 他和他面對的敘事 之間 可以發生詮釋學的 難解的 久久不能忘懷的 反覆重返的 經驗

他如此珍視 他面對的敘事 以致 他和敘事者 遂來到互為主體的 兩個旅行者(fellow travellers) 的關係

6.  

到這裡 你問 心理動力心理治療 和存在治療 有甚麼關係

佛洛伊德跟Binswanger說 他是住在地下室的 而Binswanger是住在樓上的

佛洛伊德沒有把話說清楚

精神分析是住在B2 乃至B3 B4 乃至Bn

心理動力心理治療 是住在B1

我的看法是 存在治療 是住在一樓的

但有些人會說 存在治療 是住在二樓以上 甚至七樓八樓的 不用懷疑 在那些樓層 你會有屬靈的天使當鄰居

7.  

所以 我們 重新問一次問題 B1和一樓 有甚麼關係

你必須盡其必要的心理動力心理治療 才能盡其可能的存在治療

你必須熟悉B1 才能待在一樓

B1是存放雜物的地方 光線不好 空氣不流通 有時候透過狹窄的窗 你可以見到屋外行人的腳

一樓是你生活起居的地方 當然我希望 窗外是一片草原

但實情常常是 窗外是喧囂的街道 狹窄的巷弄 和迫人的 沒有永久棟距的 隔壁高樓的陰影

意思是說 我們的生活 是一樁薛西弗斯的無盡的瑣碎的苦差事

我不記得 卡謬有說過 薛西弗斯和飛舞的天使飲茶談心

8.  

所以 我想說的存在治療 是草根的 泥土的 從下往上長的 (bottom-up) 是不得救贖的

我不確定 那個存在治療的敘事者 從材米油鹽的汗水中 能不能終於 看到一片草原 來到一個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