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20

心學的作用 (Psychology of the self) (Daseinsanalysis) (Critical Psychotherapy)

()

我相信心學無用

但恰恰因為無用

才有它的趣味

()

我相信心學非但無用

而且還有一股殭屍的氣息

這說明有一口氣憋著千年

在中國大陸的深夜覓食

這說明九叔的使命是永恆的

就像獵殺吸血鬼的神父 (Priest, 2011)

()

那口千年不散的鳥氣

說明心學不宜過度親近儒家

尤其是做官的那種

但問題是通常我們只有那種

那口憋著的氣說明道家和佛家的比例需恰當

這是檢視各理學家的方法之一

也是洩氣後身心健康的關鍵

()

所以心學是古中國的一杯雞尾酒

調酒的藝術在我剛剛說過恰當的比例

半盎司孟子老子數cc船子和尚李侗象山泰州

然後你該做甚麼就去做甚麼

該去哪裡就去哪裡

當然最常見的結果是

你坐在那裡哪都沒去

()

以上的反諷我先前說過

是茅山道士的絕技

()

但心學有一用

這點你可以做你的歷史觀察

那就是對擁權力者的長相

有一種免於墮入猙獰鐵青的作用

尤其是第二任期的第三年開始

或終身制的第七年開始

簡單講免於七年之獰

()

這點說明心學非但是帝王術的幫兇

而且是帝王的化妝術

()

講了半天畢竟無用

()

但其實我希望它還是有用

如果它可以讓人殉道

()

意思是說如果它可以上升到宗教性的高度

(十一)

但中國古文明沒有嚴格意義上的宗教

(十二)

所以這杯雞尾酒摻了太多冰水

是不會醉死人的假酒

畢竟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