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22

趙毅老師跟他的野鴨子 (2022-9-28)

老師出身西南聯大,你要理解,那是在昆明的戰亂流亡大學,聽說昆明四季如春,母親有在昆明待過嗎,不知道,老師後來有從軍嗎,十萬青年十萬軍,是什麼時候的事,老師是跟著部隊來台嗎,什麼時後退伍,改行開始教三民主義,遂成一代名家,意思是說,講出孫文都想像不到的三民主義,有點像我現在,講出 Kohut 都想像不到的自體心理學,

這是南海路的高三,一九七四秋天,隔年寒假,老師猝逝,再也沒有回來,意思是說,我三民主義,只學了一點五,史稱一點五主義,

老師是什麼時候,提到那隻野鴨子的,不記得了,老師的意思是說,煮熟的鴨子,飛過去,你就不要再想它了,

這就是,禮讚一九四九,你要理解,歷史就是一代人,搶著大啖煮熟的野鴨,覬覦天上飛過去的野鴨,的故事,

你要理解,雞鴨鵝,鴨鵝會飛,尤其是鵝,Daniel Stern 寫過一篇懷念大雁 Feli 的文章,Feli 就是鵝,王尚義是一個早逝的台大青年,寫過野鴨子的黃昏,所以我們必須假設,尚義兄也見過那隻鴨子,就像馬祖當年,

意思是說,尚義兄指鴨為鴿,他以為,他見到的是鴿子,我不相信,天底下有野鴿子,

昨天我說,會飛,很重要,我不是低估,腳踏實地,bottom up,但正因為被打趴匍行了一輩子,我仰首長空,才會這麼渴望自由,

趙毅老師,個子很小,但中氣十足,不可輕侮,一九七四,是蔣介石過世的那年嗎,軍政訓政憲政,老師講了二十多年,書本上的,字面上的,三民主義,他其實是來不及看到,那隻鴨子飛過去的,

我個人認為,因為會飛,所以鴨不可食,鵝亦然,意思是說,如果你真的這麼缺蛋白質,吃點別的玩意,不要傷害這麼高貴的生命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