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22

我現在的想法 (2022-10-1)(2022-10-5)

客體關係理論,以降,包括,自體心理學,臨門一腳,以至, 關係學派,沙利文班師回朝,

都在講同一件事,那就是,「我」,是由關係界定的, 

意思是說,因為有你,我才知道,我是誰, 

這個界定,帶來安全,俗稱舒適區, 

中國兩千多年,封建王朝,其邏輯如是,

然後,金字塔頂端,安上一個造神運動,造出來的皇帝, 

中國人,遂真以為,宇宙的秩序,就在他掌心,或腳底, 

我的意思是說,那個界定,也是謊言,也是禁錮,

意思是說,那個「解釋架構重心的移轉」,竟然,也是謊言,也是禁錮,

被謊言禁錮的,當然是自由,

2017 前後,我曾費好大的勁,要說明這一點,

那就是,關係誠然重要,但是它不能決定,個體的存在的抉擇,

當時,我是這麼說的,我只想留下一個字,那就是 self,

意思是說,我連 selfobject 這個字,都要捨棄,

意思是說,我要還「那個人」,一個存在的抉擇,

用 Marian Tolpin 的話來說,trailing edge (後緣,自扯後腿緣) 就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困在其中的,客體關係的情結 (object relations issues); forward edge (前緣,前行之緣), 就是我們走出舒適區後,仰首長空,發生的事件 (self development),

用藥師經的話來說,幽冥眾生,希蒙開曉,就是 trailing edge (object relations issues),隨意所趨,作諸事業,就是 forward edge (self development),

意思是說,我要還「那個人」,一個仰首,一個長空, 這個說法,明顯是不滿關係學派,包山包海,處處都講關係,而發,

這個說法,是為自體心理學,以至自體的心理學,找回「那個人」,

你要理解,找回那個人,意謂,找回那個人,在歷史中的存在,在自然中的存在,所以,存在治療,批判的心理治療,後結構主義的心理治療,菊次郎十六式,遂成為那個人的旅途的風景,以至,預見的後人類的世界,作為風景的終結,

意思是說,我們還不知道,那個人,要怎麼面對,後人類的世界,

這點,是我對那個人,最大的期許,和最大的好奇,

至於,普丁和習近平,則是開歷史倒車的插曲,誠然可惡危險,但與人類文明進程的大局無關,有點像痔瘡 ( hemorrhoid) 或單純疱疹 (herpes simplex) 發作,

(這個說法,是我對當代精神分析的看法,很不尋常,諸君 細思之) (Cf. 190102 「關於 self 無法歸約回去關係」,見雲端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