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8

後設思考


起因早上廢院
我寫下這句話

「當後設思考面對大數據
它能後設甚麼」

AI能夠收納處理的資料
超過你我小小的腦袋
但它能發現甚麼

unseen patterns based on
the mess of big data

unseen就是你我見不到的
因為我們見不到資料的全貌

點起紙菸我想
在我短暫一生
有限的混亂中
我能發現甚麼

但機器會點起紙菸嗎
如果不能點起紙菸
它怎麼後設它怎麼寫詩

如果它無能寫詩
它怎麼超越那無限的混亂

有限的混亂已經足夠
讓我活到學到關機斷氣
我不再羨慕開始同情
那個忙碌的不朽的超級電腦

我想問它
如果資治通鑑裡

隱藏著中國歷史的謎
中國的明天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