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21

2:53 AM (van life 手記)

(一)

你要理解,海德格 1936-1942,寫下來的兩個系列,十幾本書,一是 CoT,一是黑色筆記本,原本是,不打算問世,有讀者的,這種私密的思考,對他的意義是什麼,耐人尋味,

有趣的是,他生前交代,上述這十幾本書,在其他的著作,都出版之後,才能問梓,意思是說,他沒有打算銷毀或隱藏,

意思是說,他知道,這十幾本書,對於後世讀者理解他,是不可或缺的,意思是說,海德格,畢竟是誠實的,

你要理解,這個誠實,包括他終其一生,沒有道歉,

你要理解,中共最喜歡叫人,電視認罪,

意思是說,中共,距離海德格的誠實,大約是畜牲雜種,和希臘悲劇的差別,

(二)

迄今,中國的文學藝術創作,最有良心的,不過傷痕寫實,文革後那十年發生過,六四大屠殺後,一世中國人,大家都專心一意,跟著趙家人混,發財才是硬道理,賈樟柯紀錄了這三十年,殘暴野蠻的片斷,有點像賊窩跟拍,談不上悲壯,談不上控訴,談不上深刻,談不上反省,只是聳人聽聞,不可思議,

(三)

古典精神分析說,潛抑的必回返 (return of the repressed),自體心理學說,不承認的必回返 (return of the disavowal),

你認為,中共指鹿為馬,偽造歷史,必回返的,是什麼,

(四)

據說,德勒茲的美學,就是 the fold,那裡是 multiple becoming 發生的地方,你要理解,the fold 就是蛋白質分子,疊來疊去,意思是說,生命演化的奧妙,就發生在某個,不起眼的基,小小的變化,就會疊出,一個完全不同的蛋白質,

(五)

你要理解,我現在不在墾丁,跟我現在在墾丁,是沒有差別的,意思,我現在在哪裡,不在哪裡,其實不重要,年輕的時候,曾想過窩居西門町,某個小套房,前不久,聽說膠囊旅館出租,每月四千八,一兩坪大,只能躺著睡覺,其他做什麼都不行,這不是我心目中的窩居,中年的時候,曾想過浪遊大陸,這件事,石頭炳峰正在做,他開著一輛國產 van,專找廢墟,拍下黨中央不欲你看見的破敗,現在的我,想像著 van life,還是浪遊,不過,我不想去中國了,我剛剛說過,去哪裡,不去哪裡,都無所謂,你知道,什麼是無所謂嗎,三和大神,就是無所謂,他們是我的好兄弟,

(六)

我現在的娛樂,是「聽」港片粵語,不是看,是聽,王晶,周星馳,都很好聽,必須是九七前十年內拍的,意思是說,更早的,說話速度太慢,九七後的,就越來越像,北京人說粵語,不好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