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22

2022-8-24

我想,精神藥物的作用是,讓人變鈍 (dull the mind),包括思考變鈍,感受變鈍,判斷變鈍,衝動變鈍,

為什麼鈍這麼重要,因為原本的狀態,太強烈了,太分明(keen) 了,太不由分說了,

意思是說,人生之苦,就是太強烈了,太分明了,太不由分說了,

精神藥物,本質上,無意讓人成癮,除了安眠藥,和 Ritalin 之外,

但是,精神藥物,會讓人依賴,意思是說,不服用,就不放心,就安定不了,就睡不著,

這個依賴,說明,服用者的主體性,被遮蔽了,或偏安用藥,以致萎縮了,

這個依賴,通常開立處方者,會自圓其說,這是為你好,這有實證醫學的證據,你難道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件事情,叫做復發嗎,

意思是說,寧可犧牲你的主體性,我都堅持,你要繼續服藥,規則服藥,否則你就不乖,不聽話,你就,「後果自行負責」,

意思是說,開立處方者,擅長恐嚇,擅長撇清,擅長仁至義盡,

開立處方者,也通常,過猶不及,

意思是說,急性期之後,忘了減少藥量,

理由是,我見過,你最糟的那段,難道你忘了,當時多麼辛苦,才好起來,所以寧可保守,不願冒險改變處方,

意思是說,病人的命運,是多吃了,不少藥,

意思是說,開立處方者,要記住,尋找最單純的處方,和最小有效劑量,

你要理解,多重用藥 (polypharmacy),是臨床常態,而非例外,

我希望,病人每天吃一顆藥,即可,必要時,再調整,增加劑量,或品項,

我希望,每個病人,對於他服用的藥物,有基本認識,急的時候,他可以自行救急,再儘快就醫,

我希望,他能夠,在分明與鈍,之間,找回他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