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22

角色 (character) (後結構主義和心理治療)

昨天,我跟 aco 說,我們這個世界,不缺資訊,缺角色,

舉例說明,Matthew Scudder,Harry Bosch,Jack Reacher,Bishop,Jason Bourne,Jack Ryan,

每個角色,平均活躍廿年,意思是說,25-45 歲,

角色,與他的時代同步,

有角色,才有事件 (event) (正確的說,才有「系列的」事件),有事件,才有 becoming,有 becoming,才有 being,

「我今天下午要去高雄」,這算不算事件,

我想,這頂多算,一個「模糊的事件」,

「我今天下午要去北京暗殺習近平」,這算不算事件,

我想,這算得上,一個「清晰的事件」,

所以,當今,今天,此刻,

我們需要,能想像出,能創造出,什麼樣的角色,

角色,必須具體,身高,體重,個性,能力,弱點,喜怒哀樂,後悔,無法救贖,不堪的過去,沒有未來,等等,

我剛剛說過,資訊不是問題,意思是說,他知道很多,夠多,關鍵不是,他知道什麼,

關鍵是,他是誰,

這件事,跟心理治療有關,

心理治療,的存在的目的,就是創造一個角色,

所以,我說,我有興趣的,不是「你是誰」,是「你可能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