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23

8/13/23 (星期日) (SP 2023) (自體的心理學)



(一) 

「盡」,心理治療,理應,話有時盡,但是,該如何盡,短篇小說的盡,中篇小說的盡,長篇小說的盡,有何不同,

(二)

家樂福,藍白拖,馬桶魔術靈,牛奶,豆漿 (也許),

(三)

Noga Wine 說,objet a 就是數學的「零」,零一二三的「零」,

Metaphor is what we live by,意思是說,找到一個足夠的隱喻,就足夠你撐過一個人生,

找到零,你就可以,找到一二三,

問題是,能指,不只是象徵 (S),與真實 (R) 亦須有涉,至於想像 (I),有兩個作用,一是用來處理現實 (reality) (意思是說,應對現實,需要自欺欺人),二是拿來相對於真實與象徵,讓 R&S 不要太嚴肅,

objet a,是否就是能指,還是,僅僅是傳達能指的信息,的第一個信差,

你要理解,能指鏈 (signifying chain) ,環環節節,就是能指的信差,

(四)

以往,零一二三,我是用集合示之,f (  ),f ( x ),f ( x y ),f ( x y z ),意思是說,空集合就是零,就是 Sun in an Empty Room (Edward Hopper,1963),就是治療者最後也離開的那個房間,f ( x ),就是一個人在他自己的房間,如果他待得住,這個世界就不需要治療室,f ( x y ),就是那個在自己房間待不住的人,出發去另一個房間,找另一個人,f ( x y z ),就是那個在自己房間待不住的人,出發去另一個房間,找另一群人,f [ s ( x y ) ],就是督導者,在那個房間外守護,希望裡面那兩個人,可以活著出來,依照上述,一般的個別心理治療,能夠做到的是,從 f ( x ) 到 f ( x y ),以致回到 f ( x ),一般的團體治療,能夠做到的是,從 f ( x ) 到 f ( x y z ),以致回到 f ( x ),意思是說,心理治療,無法處理 f (  ),空集合與心理治療無關,與心理無關 (意思是說,空集合是存有本色,不是心理議題),與治療亦無關 (意思是說,空集合不是拿來治療的,沒有人可以治療得了空集合,就像存在不是拿來治療的,沒有人可以治療得了存在),什麼是空集合,誰能對空集合,說上幾句,我想,遠藤周作晚作「深河」,意正在此,這是為什麼,自體的心理治療,必須來到此作,但是,我還不確定,是否「遇深河而止」,意思是說,我尚不知,「遇何而止」,另,Badiou 用集合論 (set theory),處理存有和主體,對於空集合,一定會有說法,考之,

(五)

「如果,你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捕捉到「關鍵的默會之知」,那就夠了,所以,這種治療,考驗著,也需要,治療者,有一種熟諳世情的智慧,注意,不是書本的字面上的那種聰明,是同為旅人,知旅甚詳,的那種漂泊者的智慧」(8/12/23),

你說,上述指的是直覺 (intuition) 嗎,

我說,我不反對直覺,但我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屢試不爽,每次都可以,被雷擊到,意思是說,偶而被雷擊之外,我希望治療者,具備「裸露神經的感受」和「穿透力道的知道」,意思是說,他需要,生猛的直接經驗,和神經元豐富的聯結,

Cf,胡塞爾論現象之本質時,用過直覺一詞,考之,問題是,依後結構說法,現象徒有片斷 (fragments),何來本質可言,意思是說,如同碎片一般活著,就是我們最好的結局,碎片未必可以拼成一個完整的作品 (oeuvre),傅柯說,無 oeuvre,所以瘋狂,我說,有 oeuvre,是更大的瘋狂,

(六)

我先前說過,監獄的書寫,和放逐的書寫,是唯一誠實的書寫,意思是說,其他書寫,都屬應酬,

你要理解,尼采放逐十年,是我們的福氣,因為那十年的書寫,預見了廿一世紀,

剛剛,突然想到,尼采有一點微薄退俸,但是當家教,住在學生家裡,顯然退俸不足開銷,我估計,他空下來時間很多,晚上一定失眠,偶而坐在巨石,彈彈學生家鋼琴,吃飯不可能講究,只可能隨便,隨身帶的書,頂多數十冊,所以書寫靠的是回憶,和文字的動能,意思是說,他把自己,交給那個動能 (momentum),

(七)

長途跋涉,千辛萬苦,終於抵達,「遂坐下來」,點起紙菸,看著窗外,有一種,失真的 (derealization) ,平靜的 (peaceful) ,倏忽即逝 (ephemerality) ,未幾,起身,離去,上路,

你要理解,上述這種經驗,已不可能發生,

因為沒有人再,長途跋涉,千辛萬苦,終於抵達,也沒有人,再值得,坐下來的,那個瞬間,

你要理解,Snake Plissken 回到,即將逃離,的洛杉磯,在廢墟的市區街道,走了很久,累了,拉一把路邊,丟棄的椅子,「遂坐下來」,

意思是說,你要值得,那個遂坐下來,的前提是,長途跋涉,千辛萬苦,終於抵達,

簡單講,你不值,

(八)

你要理解,主觀的世界,是一個囚籠,

當然,客觀的世界,也是囚籠,

意思是說,我們每個人,都分配到,兩個囚籠,

意思是說,這是一個公平的世界,

有趣的是,囚籠的比例,

比如說,一人診所,就是主觀的囚籠,

意思是說,病人作為他者,不足以將你釋放,從那個主觀的囚籠,

為何不足,因為你會算,為什麼你會算,因為你沒有其他事情好做,

一九八一年,我剛畢業,四處打工,遇見一個開業有成的中年醫師,他說,你看,「走進來一台冷氣機」,

意思是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冷氣機,

但是,你要理解,我喜歡電風扇,我不喜歡冷氣機,

有一次,去燦坤,買電風扇,不知道為什麼,店裡擺的風扇,吹起來都特別涼,

我說,就這台,店員說,拿台新的,我說,就這台,

意思是說,我懶得組裝一台新的,

這件事,發生在,七八年前,

那台風扇,現在仍在,我的房間,

這個故事,就是,我的人生,它的名字,叫做,「走進來一台電風扇」,

回到,主客觀的比例,

這個比例,是人生的謎,

既然是謎,你就必須,像伊底帕斯,走進神殿,問那個有名的 Sphinx,

或走進青昇宮,求一隻籤,

總之,你要找到,值得的他者,你才可以,走出主觀的囚籠,

至於怎麼走出,客觀的囚籠,比較簡單粗暴,革命就可以自由,

你要覺悟,客觀的囚籠,不是你的,值得的他者,

(九)

你要理解,失眠,焦慮,憂鬱,其實都不要緊,

睡不著,就不要睡,夠累,自然就會睡,

意思是說,症狀,在傳遞,宇宙的信息,

你有空再琢磨,意思是說,

(十)

為什麼,宇宙的信息,要用症狀,來傳遞,

近幾年,尤其近日,中國,各種異象頻傳,

這就是症狀,這就是是宇宙的信息,你要理解,

(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