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6, 2023

多元民主和台灣認同 (8/5/23)

多元民主和台灣認同 (8/5/23)

(一)

昨天許老師說,台灣是多元的,但是許老師也說,台灣人口結構,百分之九十六是漢人,不管這些漢人,是什麼時候來台灣的,只有 (甚至不到) 百分之一,是十幾族原住民,全部加起來,另外的幾趴,則是新住民,跨國工作者等等,

我跟許老師說,台灣沒有多元,台灣不夠多元,

多元意謂,面對許多不同的他者,

台灣面對的最重要的他者,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

(二)

遇見他者,認識他者,理解他者,你才終於知道,自己是誰,

意思是說,在台灣生活的人,要對自己是誰,有所交代,

中國觀察 (China Watch),責無旁貸,

(三)

一九八七年,蔣經國為什麼決定,解嚴開放報禁黨禁,

這個決定,是如何發生的,

你我,千萬不要以為,這個決定之前,沒有前仆後繼,沒有抗爭,沒有犧牲,

意思是說,你我,禮應俯首,向一九四九到一九八七,台灣民主的前行者致敬,

(四) 

台灣民主,迄今三十六年,

最棒的是,誰都沒有權力要別人鳥他,誰都有權利不鳥誰,

昨天我說,我們要捍衛台灣,捍衛民主,就是,我要捍衛你不須要鳥我的權利,我希望你也捍衛我不須要鳥你的權利,在這兩個捍衛中,你可以做你,我可以做我,然後你我再決定,你我要做,怎麼樣的我們,

(五)

然後,終於,昨天,我們來到,台灣認同,

Vamik Volkan 說,族群認同,經由歷史創傷而形成,

昨天我說,Jessica Benjamin 講 Beyond Doer and Done To,唯其 beyond,我們才能來到 moral third,

我說,但是,我們不要忘記,Doer 要道歉,要懺悔,Done To 才能原諒,才能寬恕,

你要理解,至此,在懺悔和寬恕的淚水中,歷史的共情,才可能成立,

(六)

昨天發言頗眾,率皆繞著認同,

我說,認同 (identity) 的產生來自歷史判斷 (historical judgement),

這裡所謂歷史,當然不是官版,

我說,有歷史判斷,恭喜你,你知道,你是誰了,

(七)

所以,我們,回到,二零二三,

在台灣生活的人,請你自覺,持續做「中國觀察」(China Watch),因為中國是你最重要的他者,請你學習,清楚的判準,什麼是統戰的操作,什麼是匪諜,什麼是假消息 (disinformation),什麼是認知戰,什麼是捍衛台灣的勇氣和決心,

我們各自,經由不同的路,在那個勇氣和決心相遇,

那個相遇,就是台灣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