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7, 2023

大他者 (系統動力)

大他者 (系統動力) (8/7/23)

(一)

大他者,就是,你我,信以為真者,

意思是說,你我,最好的結局是,半信半疑,

你要理解,信以為真,的代價,

簡單講,你玩不起,

(二)

當然,我知道,你不信邪,你不會被我,這句話嚇跑,

你會出發,去找你的聖杯,

(三)

大他者,就是,能指 (signifier),

黑體大寫的「大」,甚且,就是,終極的能指 (ultimate signifier),

(四)

稍早,我說,「歷史」,是大他者,的例子之一 (我想,黑格爾,歷史哲學,的歷史,就是如此,所以,像是一頭怪獸),

剛剛,黑夜,高架橋上,我說,

「文化」,也是大他者,的例子之一,

「資本主義」,「共產主義」,「宗教信仰」,「精神分析」,「科學主義」,亦然,

我剛剛說過,你「信」所以以為「真」的,都算,

(五)

大他者,的特色是,包山包海,

從神學,哲學 (知識論,形上學,本體論,倫理學,美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學,到創世紀,宇宙生成論,量子力學,混沌理論,人工智能,宇宙意識 (cosmic consciousness),

包山包海,

(六)

意思是說,難怪你會,信以為真,

(七)

但是,我再說一次,

你玩不起,

(八)

剛剛,下閘道,的時候,

我突然想到,

天底下,有沒有,「逃逸的能指」,

什麼是,逃逸的能指,

逃逸的能指,

就是,「漏洞百出的能指」,

就是,「畫龍沒有點睛的能指」,

就是,「縫縫補補,遂又過了卅年的能指」,

(九)

比如說,一蚊雞保鏢 (黃子華,2002),

那個踩著滑板,三不五時出現,從頭到尾,沒有對白的,小男孩,

(十)

比如說,暗戰二 (羅永昌,杜琪峰,2001),

鄭伊健送給林雪,的那個永遠「公」的銅板,

我先前說過,那是治療賭鬼 (pathological gambling),的神奇秘方,

(十一)

諸神早已歸隱,在十九世紀末,

你我,應該,覺悟,

隨便找個,逃逸的能指,交差了事,就算草草,度完一生,

意思是說,對大他者,尤其「太大的那種」(比如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你要,半信半疑,

千萬不要,信以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