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23

什麼是基于自體的心理學的心理治療 (SP 2023) (自體的心理學)

你要理解,這個世界,已經充滿過去,過去像是包袱,壓在每個人身上,unpacking 過去,不可輕為,談何容易,意思是說,基于自體的心理學的心理治療,非以挖掘窺視過去取勝,

你很疑惑,你說,那以什麼取勝,

我點起紙菸,看著窗外,說道,

以沉默取勝,

以沉默的善意,善意的沉默,取勝,

意思是說,我沒有想要,多問什麼,客從遠方來,必有家鄉事,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意思是說,你從哪裡來,帶著什麼樣的過去的包袱,其實我不在意,如果夜長,你願意說,如果我還沒有太醉,還聽得下去,我不反對聽一點,但是,你要理解,我沒有打算聽太多,

你說,我明白了,你這是此時此刻的療法,

我說,現在,此刻,是我們唯一擁有的,我不反對,把現在過好,但是,我對現在的可能的作用,沒有打算高估,你要理解,現在很具體,比如說,你現在餓了,那就來吃點東西,你現在睏了,那就來睡一會,你現在想唱歌,那就來唱一曲,你現在想一個人安靜,那就來沉默,不要打擾你,

你說,那這樣的治療,意義何在,

我說,意義在於,讓生命回到自然的流動,讓魚回來,讓鳥回來,讓蜜蜂回來,讓蝴蝶回來,讓人回來,

你說,那這樣的治療,對未來有什麼打算,

我說,你一定是不夠累,才會想這麼多,你好好休息,睡一覺起來,你就知道,明天你想做什麼,你要去哪裡,

簡單講,基于自體的心理學的心理治療,願意做一點現在的事,比如說,燒個開水,泡個咖啡,洗洗碗,去家樂福買點東西,對過去,願意逐漸知道,但不打算追問,對未來,願意把明天,如同今天一般過完,但不打算超過生命比例的 (larger than life) 強求,

這種療法,像是流浪貓的流水席,像是青年旅宿的邂逅,像是荒山野嶺的奉茶,像是給坐在街角看書的遊民廿美金,跟他說,兄弟,好好吃頓飯 (have a hearty meal, man),

你要理解,上述,我是跟 Deborah,查理士布朗遜,虎頭山的流浪狗,和風樓的流浪貓,學的,

Hard Times (1975),查理士布朗遜,跳下火車,走進一個 diner,點了一杯咖啡,用光身上僅有的幾個銅板,看到有人往暗巷去,遂跟著去看街頭拳賽,然後去餐廳,吃了 James Coburn 的生蠔,一拳打翻對手,你要理解,Charles Bronson 礦工出身,是辛苦過來的,他知道什麼是辛苦,機械工 Jason Statham 亦然,意思是說,這兩個人,都知道什麼是,基于自體的心理學的心理治療,

還有一個人知道,那就是 McCall,他帶著全部家當,九千八百美金,去找 Slavi,想為 Alina 贖身,結果 Slavi 拒絕,McCall 把門反鎖,按下碼表,廿秒殺光俄國黑幫,毫無疑問,McCall 也知道,什麼是,基于自體的心理學的心理治療,

你要理解,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年,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你吃不了許多,用不了許多,當然,我知道,你沒有多少,也給不了許多,基于自體的心理學的心理治療,就是那一點,你給得起的 (affordable),陌生人的善意,

善意的沉默,沉默的善意,

小結,基于自體的心理學的心理治療,是兩個無名無姓的人,短暫萍水相逢,在沈從文的邊城,那種適合客死他鄉的客棧,話不在多,沒有追究,可能會發生一點具體的事,比如說照顧,病倒休養,待初癒上路,但更可能的是,什麼都沒有發生,只是留下,一些片斷的對話和經驗,就匆匆告別,在這個亂世,依照上述,既然沒有長談深究,這種相知,遂為默會之知 (implicit knowing),貴不在明說,亦不在細說,在他知道你知道,雖然你知道的,肯定不多,甚且有些知道,含想像的成份,但是,如果,你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捕捉到「關鍵的默會之知」,那就夠了,所以,這種治療,考驗著,也需要,治療者,有一種熟諳世情的智慧,注意,不是書本的字面上的那種聰明,是同為旅人,知旅甚詳,的那種漂泊者的智慧,然後,你們一起相處了,一段不長的時間,我不認為,這種治療,能解決什麼,人生根本難題,但我希望,這種治療,讓人重燃,繼續上路 (on the road) 的勇氣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