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22

intersubjectivity in practice (2022-11-30)

實務的關鍵在,

(1) T - CT matrix vs. The therapist as a real person, and the therapeutic relationship as a real relationship. 

(2) 待之為主體的「誠意」,和不欲遮掩自己的「誠實」,

PS.

互為主體性理論,和關係學派,都有同樣假設,那就是「二優先於一」 (the priority of two over one),意思是說,有二才有一,

其實,客體關係理論,從克萊茵學派開始,就已有這個假設,不過那時的客體,仍被強調為,「內化的客體」(internal object),

中間學派,尤其是 Winnicott,就是要為那個內化的客體,找到一個「內外之間」的存在,

自體心理學的 selfobject,亦界乎內外,

意思是說,一點五,是界乎內外,

再往右東行,則外逐漸大於內,以至外優先於內,外就是內,

所以,當年的 Ferenczi,是註定要失敗的,因為他直接,從一跳到二,他那個年頭,還沒有一點二,一點五,和一點七的分殊,的概念,

換句話說,過去九十年,精神分析理論,所走的路,就是走完那個光譜,然後,才第一次來到,Ferenczi 當年已經來過的地方,

PS (2022-11-30)

互為主體,遂互相破壞,對方的波的功能,以致互相得以,以粒子詐現的狀態存在,意思是說,緣起甚深,互為主體造孽甚深,

先生游南鎮,一友指岩中花樹問曰:「天下無心外之物。如此花樹,在深山中自開自落,於我心亦何相關?」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意思是說,先生遊南鎮,見巖中花樹,遂自以為,因此一時花竟明白起來,其實,巖中花樹,從來都是明白的,從來都沒有不明白過,

意思是說,天地若有心,則此心無待乎人,天地若無心,則此心分明是人杜撰,

意思是說,同歸於寂,是天地本色,比如說,Edward Hopper 晚年作品,Sun in an empty room,Hopper 說他構圖時,本來要擺一個人,在那個房間,後來發現,那會破壞了,他想表達的內外光影的 ambiguity,簡單講,那個人,會破壞了那個同歸於寂,的寂,

至此,你可以理解,我對互為主體,實感不耐,如果互為主體,就是人和人,相濡以沫,意思是說,我希望,治療者可以是一隻烏蠅,一隻蜜蜂,一座山,一個小便斗,意思是說,我希望他非人,是物,是昆蟲,是萬物,皆可,

Brentano 講的意向性 (intentionality),就是心,換句話說,現象學預設了心,所以上述,讓我實感不耐的,就是現象學,

意思是說,我說,還我一個無心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