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22

人己界線 (2022-11-23)

(一)

這是我的惡夢,

我相信,這點並沒有,那麼不尋常,

很多治療者,都有這個惡夢,

否則,他不會成為治療者,

(二)

這個惡夢的情節如下,

別人的事情,如果我不知道,那就罷了,

如果我知道,就會變成,我的事情,

(三)

比如說,一個病人,輾轉看過很多地方,

有一天,走進我的診間,

講了幾句話,匆匆離去,

不管,以前他看過多少治療者,

他的人生,就變成我的責任,

(四)

你現在可以理解,

這個惡夢,有多麼自虐,

和沾黏,

(五)

以前,我是這麼說的,

他去買樂透,有沒有中獎,是我的責任,

他結婚,是否幸福快樂,是我的責任,

簡單講,他的生,他的死,都是我的責任,

(六)

聽到這裡,你搖頭說,

你,實在,病得不輕,

(七)

我點起紙菸,看著窗外,

說道,沒錯,

我,實在,病得不輕,

(八)

Bion 說過,治療室裡,有兩個人,

病得比較輕,的那個,

我們稱之為,治療者,

(九)

意思是說,我的標準,極低,

我只要求自己,比另外那個人,病得輕一點,

(十)

那段泥濘的歲月,教了我什麼,

似乎,比較,正常了,

但我,仍然,漏個不停,仍然,心軟個不停,

(十一)

意思是說,我想,

這個惡夢,我是醒不過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