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22

星期五 (1111118) (2022-11-23)

(一)

首先你要找到那個字,

然後接下來三十年,

「住」在那個字裡,

比如說,Martin Heidegger 的 being,Jessica Benjamin 的 recognition,Alain Badiou 的 event,Gilles Deleuze 的 immanence,Quantum physics 的 entanglement,

(二)

Recognition 說的,其實,只是把人當人,對待,

換句話說,與 recognition 相對的是,reification (物化),

Winnicott 講的 use of object,是與這個世界,能夠有一種客觀的存在的關係,

Use of object,與物化無關,

(三)

移動是被動的,意思是說,一個人所謂「有精神」,往往是被動的,比如說,每天清早,刷牙洗臉換衫,匆匆趕路上班,忙碌終日,回到住處,昏睡幾個小時,又重複一遍,昨天和明天,如此反覆卅年,就可以何榮之有的退休,而失去這個「被動的移動的結構的人生」,你就被稱為失敗者,

(四)

Lee Child,卅年前某個深夜,被上述這段話驚醒,

意思是說,Jack Reacher,在那個惡夢中誕生,

(五)

意思是說,我才誕生,未久,

(六)

我說過,給我一個森林,一條河,和一片山巒,

那我就願意,開一家雜貨店,

(七)

這分明是部落,大家都賒帳,一筆濫帳,沒有賺頭,

意思是說,大可不必,

(八)

念至此,我的餘生,遂清晰起來,

(九)

餘生,就是,殘生,

(十)

教育部大門,貼著座右銘,「bullshit 者,bullshit 也」,

(十一)

意思是說,我們不需 bullshit,所以我們不需教育 (we don't need education),

(十二)

遺憾的是,這件事,你只可能,多年後,才知道,

(十三)

周星星去愛丁堡學院臥底,尋找失落的警槍,抬頭看著那個高聳的,密密麻麻的校規,囁嚅問道,這是天地會,還是整人會,

(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