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23

客體 vs 他者 (SP 2023) (自體的心理學)

為什麼客體關係理論 (包括自體心理學),是頂多一點五以左,的心理學,因為客體關係理論,問的問題是,你對我的影響是什麼,作用是什麼,意義是什麼,意思是說,你之於我,只是我的客體 (e.g. internal object,transitional object,selfobject,petit objet a),只為成就我,你之作為另一個個體的存在,我如果關心,則你之於我,已越 Winnicott 晚年講的 object use,意思是說,你才開始存在,

上述說明,互為主體性理論,是一點七,是有道理的,因為這時,我已知你亦為主體,遂敬你為另一個主體,

而且,上述說明,一點零到一點五的心理學,只是為成就我 (的內心世界),尚未及處理,二人之間,以至三人之間,的關係,簡單講,這個人,還在治療室裡,想像這個世界,做白日夢,一點七以右,他才起身,走出治療室,走在公園,街上,或家樂福,

比如說,每逢周三下午五點,我一定到春日家樂福報到,買牛奶抽菸喝 Georgia 咖啡,然後一定會見到,那個中年臃腫也在角落抽菸的遊民女子,迄今尚未點頭致意,因為我不知道,後果會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