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7, 2024

我(atman)(negativity vs vitality)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8%91_(%E5%8D%B0%E5%BA%A6%E6%95%99)

梵語आत्मन्Ātman),梵文名詞,意為真正的我,內在的自我,與自我(Ahaṃkara)、心(citta)及具身存在(Prakṛti)不同,此詞指純粹的意識,為了獲得解脫,人須要獲得自我知識。這個術語起源自古印度宗教,在各宗派中普遍被接受(除佛教),被視為是輪迴的根基,後被印度教承襲。在印度哲學中,特別是在印度教中的吠檀多派與我合一,是古印度所指的終極實在,是超越和不可規範的唯一實在,被視為是精神與物質的第一原理第一因佛教不認可這種學說,主張一切法無我(anatta)。

梵我是否可以視為 vitality > negativity (似中國古人喜歡講的天人合一,意思是說,你要注意,人在天地的比例,比如說,只是泛著孤舟的一個模糊的點,意思是說,逝于山水之間)(這是為什麼我說,給人帶來靜謐的風景,是不要求人回應的風景,因為人的存在,只是微不足道的,在風景中)(這也是為什麼我說,中國人必須滅共,因為共匪破壞了天與人的比例,意思是說,諾大天地,只剩下習近平的屁眼,意思是說,中國人被允許看到的風景,只剩下習近平的屁眼)(你要理解,Jack Reacher 說過,一個人看不到自己的屁眼,Jack Reacher 沒有說過,一個人看不到另一個人的屁眼,當然 Jack Reacher 沒有想到,中國人的悲慘的命運,竟然淪為只能看到另一個人的屁眼)(你要理解,天九哥為了阻止阿旺參賽雀聖,派黎明綁架自摸西,飛姐爆牙阿旺搭救,黎明飛刀偷襲自摸西屁眼,自摸西以為自己不行了,跟飛姐懺悔,每天偷她一千元按摩,飛姐大怒,遂將飛刀塞進自摸西的屁眼,這是發生在香港的關於屁眼的故事,意思是說,香港屁眼,比中國屁眼,有趣多了,當然,如果中國人民把十四億飛刀塞進習近平的屁眼,那就贏過香港),無我是否可以視為 negativity > vitality (畫中無人,陽光遂灑在空蕩房間,sun in an empty room,Edward Hopper,1963),意思是說,無我連遊南鎮的先生,和他的友人,都捨之棄之,諾大天地,遂只留巖中花樹,草木瓦石,意思是說,無我比梵我更極端,

你要理解,以極端立論者,意在宣稱,「來到路的盡頭」,有點像阿甘西行,跑到太平洋海邊,聖塔莫尼卡,片刻後,轉頭東行,意思是說,以極端立論者,無法久留于漁人碼頭,有點像登山者,來到山巔,片刻後,只好下山,意思是說,極端就是山巔,景觀不可思議,但是無法久駐,以音律言之,在極端高音處,亦無法停滯,意思是說,極端就是絕爽 (jouissance),就是你所能趨近真實的極致,意思是說,你上得了山,不見得能夠,活著下山,意思是說,你脫得了褲,不見得能夠,活著穿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