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24

Autonoetic Consciousness (Evo Devo) (negativity vs vitality)

Autonoetic Consciousness = 

Symbolic Reasoning + Mental Time Travel + Theory of Mind + Self-Reflection 


自覺意識,需要「語言」,(對于個人具深刻意義的)「事件」,和「情節記憶」,


ChatGPT 認為自覺意識不等同于 self,但我仍認為自覺意識,就是 self 的核心經驗,


而情節記憶,分明就是事件的記憶,意思是說,事件就是構建 self 的素材 (意思是說,事件是本體論的依據,「我事件故我在」)(而 Vincenzo Di Nicola 說,事件與創傷,一線之隔;意思是說,不創傷不成其為事件,徒為創傷,則辜負了事件),


而語言,以至文字,以至敘事,以至歷史,為的正是紀錄,關於事件的回憶,


小結,我事件,我情節記憶,我語言敘事歷史,故我在,


這就是,Daniel Dennett 講的,我之為我,self 之為 self,是因為敘事的引力,有了重心(Dennett, Daniel C (1992) The Self as a Center of Narrative Gravity)


所以,中國人發生文革,無法情節記憶文革,無法語言敘事歷史文革,故中國人不在,


「無法」情節記憶,「無法」語言敘事歷史,的事件,後來去了哪裡,變成什麼,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而上述這兩個「無法」,就是否認 (negation,denial),就是 disavoawal,就是 vertical split,就是 dissociation (解離),就是自體疾患 (self disorder),


意思是說,negativity 雖不等同于 negation ,但是 negation 會成為一股否定生命的,黝暗的勢力,所以 negativity 和 negation,畢竟有關,






PSYCHOANALYSIS AND THE BIRTH OF THE SELF; A Radical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 by Mark Leffert, 2018, Chap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