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5, 2024

立秋前二日

(一)

剛剛突然知道,美學義在,人文學入世的呈現,意思是說,一個湖泊,一個森林,你如何對待,決定了那個湖泊,那個森林,的精神面貌,我想,這是余英時最大的痛苦,意思是說,沒有人文,何來天地人,三位一體 (共匪喜與,天鬥地鬥人鬥,天地人,遂皆只剩,野蠻荒蕪,殘破廢墟),何來歷史,何來地理,何來人文地理,意思是說,面對美國的 (和中共惡政治下的中國的)湖泊森林,他硬是無法,把它想像成,寫意的山水,

(二)

我早就知道,書寫靠的是一股氣,憤懣怨懟的鳥氣,司馬遷如此,廖亦武如此,所有值得的作品皆如此,有趣的是,老威變成德國人 (?)之後,忙著學做文明人,那股中共惡政治下,給人帶來的鳥氣,煙消雲散,成為無氣之人,遂不能再書寫了,意思是說,幸好司馬遷沒有走線移民,

(三)

你要理解,我們的生活中,有無盡的細節,一閃即逝,比如說,前車的車牌號碼,便利商店的店員長相,十分鐘前那個病人的名字,意思是說,這些都是,你我有意遺忘的細節,你要理解,我們的腦容量,不過一千五百毫升,閃存記憶是有限的,意思是說,幸好你我遺忘得了,否則你我就會燃燒起來,我是說頭,

(四)

意思是說,為了避免頭變成火球,你我要選擇性的遺忘,就像孩子選擇性的緘默,以至于,還可以作一點思考,那些殘存的思考,就是你我清理出來的,難得的空間,

(五)

清理空間,通常作法是外包 (outsourcing),意思是說,用 memo 和  keep,用檢索查詢,取代強記背誦,這時,無事一身輕,無記憶一身輕,

(六)

簡單講,記得你該記的,遺忘你不該記的,檢索查詢你不該記的,你要理解,憂鬱的時候,你的神經迴路,走進死胡同,你只記得不好的回憶,意思是說,你只記得你不該記的,或不該繼續糾結不放的,

(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