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21

如何做父親 (2022 秋)

首先,易經,卦辭,大哉乾元,萬物茲始,至哉坤元,萬物茲生,

始,就是,開創,啟始,就是,灑下,種籽,

其次,一般,精神分析,包括,拉岡桑,都說,父親,是,將,孩子,帶出,其,與,母親,的,兩人,關係,的,那個人,

意思是說,pre-oedipal 是 dyad,oedipal 是 triad,客體關係理論,處理的,是 dyad 的世界,所以,處理的,是母親的功能 (maternal function),

用家族治療的話來說,如果,你只見到 IP 及其母親,那就表示,父親缺席,

我先前說過,父親的定義,就是,站在,抱著孩子的母親,的,後面的,那個人,

站在,後面,是護持的意思,

魯迅說,父親,就是,頂住黑暗的閘門,讓孩子,可以,在陽光下嬉戲,能走多遠,就走多遠,的,那個人,

卡謬,未及完成的,最後一本書,「第一人」,就是寫,他沒有見過的,父親,

父親缺席,兒子就會流浪,這是,另一本書,的,書名,

其實,女兒,也會,流浪,

父親,需要,決心,跟他自己說,不管如何,我都要照顧這個家,看著你們長大,

這句話,通常,是在,產房,外,說的,有時,是,深夜,看著,熟睡,的,孩子,的,時候,說的,

有人問 Kohut,如何做一個父親,據說,Kohut 回答,做一個成功的人,這個回答,我有點失望,

意思是說,Kohut 答的,沒有魯迅到位,意思是說,窮困潦倒的父親,仍是, 仍必須是,仍可以是,頂住黑暗閘門的,那個人,

意思是說,我當然,希望,他混得還行,但,我不希望,他是一個風生水起的混蛋,

意思是說,他必須,是一個,真實的,誠實的,人,

他,仰無愧於天,俯無祚於地,意思是說,頂天立地,

然後,他,點起紙菸,看著日出,

知道,今天,又是,推著,巨石,上山,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