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21

5 :09 AM (van life 手記)

事多,起因,自是,不甘,寂寞,自找,麻煩,還好,十一,月將,空,下來,之後,恢復,零星,我說過,事件,應,是,大海,中,的,島嶼,

發現,可以,讀,拉岡桑,了,關鍵,是,文學,的,讀,我想,這個,變化,是,因為,近年,胡亂,塗鴉,對,文字,遂,也有,脫韁,經驗,

你要理解,人生是有配額的,比如說,開會的配額,過去十年,我每週廿會,把之前卅年,沒有去開的會還完,意思是說,出來混,遲早要還,比如說,黃霑說過,每個人,一生兩千炮,很多年前,某新加坡女生,一整天,和二百五十個快槍俠,連打二百五十炮,拍下全程,破世界紀錄,意思是說,她一日之間,就用掉此生,八分之一配額,當你理解配額,你就會覺悟,久久洗澡,意思是說,你要省著洗,書上說,我們一輩子,只能洗三百次,

七點五十,回到陋巷,坐下來,你要理解,任何存在的熟悉,都是陋巷,都是坐下來,此生搬了七次家,你可以理解,那是七個陋巷,七個坐下來,

「inventing the symptom」,因為症狀就是存在,或,反過來說,存在就是症狀,意思是說,沒有症狀,你就不存在,或存在得沒有滋味,意思是說,症狀是一塊磁鐵 (strange attractor),把日用瑣碎,吸附其上,所以你可以宣稱,擁有一個生活,至於,症狀是否等同 Le Sinthome,以致 jouissance,我想,那要看你能消受得起,到什麼地步,意思是說,我們一般人生,通常只能是稀鬆平常的症狀,無法是傑出的症狀,乃至偉大的症狀 (2022 秋)

依上述,事件就是症狀,歷史就是症狀,陰囊癢不可耐,當然也是症狀,我說過很多次,你要珍惜你的症狀,

The Later Lacan 一書,序言說道,治療者,在治療過程中,很快會遇到,他的理論架構的限制,這時,「真實」才開始彰顯,意思是說,原本,真實是被治療者的理論架構,遮掩住的,海德格說,對存有開放 (openness),讓存有彰顯,意思是說,治療者要「脫落」,放下,他以為他相信的,那一點,混口飯吃的名堂,這時,他的存在,才算真實,這時,他才能與他的病人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