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21

跑路的人 (台灣文學)

在龍應台都有小說可寫的年代,X 決定提筆,寫他醞釀多年的小說,布洛克寫史卡德,首部曲,八百萬種死法,黑人老鴇,旗下妓女,一個個,被連續殺人,直到史卡德破案,你要理解,這是一個傑出的老鴇,學過人類學,藝術鑑賞,深居簡出,熱愛非洲,

這件事,發生在,卅年前,我先前說過,創造出有趣的角色,是所有小說家的惡夢,意思是說,成功機會極小,

角色,character,表示,是一個,有性情,有個性,有符合,或超過一般人類比例的愚蠢,尋找生命存在的形上基礎未果的,活生生的存在,

有趣的角色,1900 年迄今,必須沒有過去,意思是說,你不知道,他從哪裡來,為什麼來到這裡,明天會去哪裡,

史卡德,住在一個旅館房間,常常看著窗外,有時,cabin fever,在小酒館流連,有時,接案,收一點錢,當成禮物,捐百分之十,給最後熄燈的教堂,你可以想像,咬住骨頭不放的狗,意思是說,為案子奔走,是他存在的藉口,意思是說,我們的存在,需要藉口,

當然,藉口,有兩種,一種是包裝華麗,體體面面的,一種是捉襟見肘,半信半疑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前者,

你要理解,超我會溶解在酒精裡 (superego is soluble in alcohol),
藉口,當然,也會溶解在酒精裡,

剛剛,我跟 D 君說,在大陸,作一個普通的中國人,不買房,是守不住錢的,但是,買了房,是守不住房的,你要理解,大陸樓市,是中共給中國人設的龐氏騙局,周小川說的池子理論,圈普通百姓的錢,地方政府賣地,地產商圈地,蓋樓後以必須高於麵粉的價錢,賣劣質麵包給購房者,地方政府賣地占房價的百分之七八十,這是小金庫,黨委書記們,大家分掉,地產商扣除偷工減料的成本,賺個百分之五到十,意思是說,你買的昂貴的房子,興建費用,只用了你付的房價的百分之五不到,

這件事,已經,發生,十年,你以為,房子會永遠漲下去,直到,有一天,你發現,池子漏光,只剩泥沼,

所以,周小川,這個為共匪效力的,很有學問的,技術官僚,現在,改推,沼澤理論,鼓吹大家,在爛尾樓裡養鱷魚,

小川同志,是這麼說的,趙家人的眼淚,就是鱷魚的眼淚,

老殘,算不算,跑路,van lifer,算不算,跑路,你要理解,van,不是代步的工具,是移動的工具,van 比普通房車吃油,油耗驚人,定期往返的移動不宜,所謂移動,是旅途的移動,比如說,去墾丁,去日月潭,車宿,老殘,則是,正常的晚清,居於定所者,四處蹭飯居多,偶而客棧打尖,

10/11 5:47 PM,颱風圓規,千里外,卻,有風有雨,意思是說,連跑路的人,都有停下來,避風避雨,的時候,可見,跑路,沒有行程,沒有終點,沒有目的地,這是,為什麼,不易堅持,的原因,因為,跑路,就像,反共,斷氣方休,till you drop,

「五星級夜景,在你的窗外」,正確的說,是五星級夜景,的海報,這是今天的新聞,有人,住出租套房,打開窗,的結果,

跑路的人,你要理解,天上的星星,不止五顆,你抬起頭,就知道,不用收費的,儘管看,

安居立業,我是說,跳蚤,和不知名的蟲子,總之,半夜會把你咬醒的那種,在書堆裡,在床墊裡,安居立業,已經一年,這件事,在如此亂世,居然可以發生,可喜可賀,有人說,見到一隻蟑螂,等同見到數百蟑螂家族,成家立業,意思是說,

10/11 8:22 PM,偷來的一天,即將用光,你要理解,我在跑路,

昨晚,突然,知道,我不屬於,任何,一代,意思是說,不屬於,現在,六十七十,一代,我不確定,這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意思是說,連老的時候,都沒有同儕,

這件事,我們,稱為,人生的一致性,意思是說,從來,都沒有,老來,何來之有,

想到這裡,我不禁,高興,起來,

跑路,是活在另一個時空 (life elsewhere),有點像,The Incident (2014),困在樓梯間,卅五年,事實上,我現在,就在樓梯間,

所以,跑路,所謂何來,是為了自由嗎,結果,走進,另一個,更大的,虛妄,是為了逃避嗎,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結果,當然是,

跑路,當然,有力竭,之時,停下來,沒有力氣,沒有理由,再跑下去,我說過,這是,沒有,終點,的,跑,當然,你會說,隨處,都可以,歇息,但是,睡醒後呢,今天,你要,去哪,你要理解,「沒有,回歸點」,是,沒有,辦法,歇息,的,

意思是說,至此,你已,跑,不,下,去,

這時,才,第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