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21

拉岡 vs. Otto Kernberg:內心結構的比較研究 (2022)

拉岡認為,內心結構 (psychic structure),分為 psychosis,neurosis,和 perversion,

Otto Kernberg 認為,人格構造 (personally organization),分為 psychotic, neurotic,和 borderline,

依此, perversion 是否等同 BPO?

而如果,BPO 與自體疾患 (self disorder),同在「那裡」 (that area),perversion 是否也等同自體疾患?

但,拉岡心目中,沒有客體關係,遑論自體 (self),我想,他會說,這些名堂,只不過是想像 (imaginary),意思是說,還談不上象徵 (symbolic) 和真實 (real),

客體關係,主要是講母親;自體心理學,我認為,父母都有,父大於母;拉岡,對父親,有一種哲學的,甚至神學的想像,但他跟佛洛伊德一樣,都不知母親是誰 (佛洛伊德,對父親和兒子,則有一種,希臘悲劇的想像)

所以,法國人,包括拉岡,怎麼理解,怎麼說明,borderline?

我想,法國人,擅長,也喜歡,不安定的,自由至上的,人生,和哲學,所以,沙特筆下,讓惹內 (Jean Genet),變成聖人,德勒茲,毫無疑問,當然,也是聖人,

我想,他們,尊敬,歷經極端風暴的人生,才能帶回來的,瑰麗的,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廢墟,和風景,

這符合,我先前的說法,如果混亂破碎,能帶來創作,就,一切都還好 (all is well),一切都值得,

意思是說,在死亡前靜謐,是我們對生命,最大的禮敬,